•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龙湾积极推进“学本课堂”教学变革

将学本课堂建设优秀学校纳入区长教育质量奖
2018年01月12日 09:53:4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研制《龙湾区中小学学本课堂建设质量考核标准》、评选学本课堂建设优秀学校、设立龙湾区“学本课堂”实验学校……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引领教师转变教学模式,将“品质教育,学在龙湾”落到课堂实处,龙湾区推出一系列政策引导教学方式从“教本位”向“学本位”转变,积极稳妥推进“学本课堂”教学变革。

  据悉,“学本课堂”是由中国教科院韩立福教授创立的、体现素质教育思想和新课程理念的有效教学新模式,旨在通过师生共同学习来建构知识、培养能力和丰富情感的课堂。

  基于学本课堂变革需要,该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龙湾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备课及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学本课堂教学设计和管理的新常态,编制了《龙湾区中小学“学本课堂”学习常规(6-9年级)》,引导学生开展独立、合作学习,培育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

  同时,该区搭建多元教研平台,开展学本课堂教学能手、学本课堂优质课和全员学本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模式征集、评比活动,并开展全覆盖式“校长课堂教学”比赛。除此之外,还根据申请确立永强中学、中通国际学校、温二十五中、龙水一小等学校为龙湾区“学本课堂”实验学校,结合校情、学情和学段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学本课堂实验。

  在考核方面,该区研制《龙湾区中小学学本课堂建设质量考核标准》,建立考核评选与奖励表彰机制,组织2017年龙湾区中小学“示范性学本课堂”学校考评活动,把评选学本课堂建设优秀学校(每年评10所、奖金100万)与优秀学科教研组(每年评10个、奖金20万)纳入区长教育质量奖,在全区教师节大会上予以表彰。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