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家风家训润无声 涵养新风扬美德

2018年01月12日 09:15:56来源:浙江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而在龙湾,大街小巷到处都印刷着“家和万事兴”“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等文明宣传语,各街道各村居家风家训阵地纷纷落成,好家风家庭评比也在万千家庭火热开展,好家风家训在市民中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展现着“文明龙湾”的新风美德。

  

  打造家风家训凝结的精神家园

  “事亲必孝,事长必敬,兄友弟恭,夫义妇正……”这是刻在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内,英桥王氏后人秉承千年的《王氏族约》,也是村民们时时学习,代代传承的先祖家训。

  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位于龙湾区永昌堡永昌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氏宗祠之内,于2016年建成,是全市首个家风家训馆。它依托永昌堡的古堡文化,将永昌堡打造成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全方位展示古堡家风文化的龙湾区优秀家风传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龙湾优秀家风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目前其已成为全省党员干部重要学廉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阵地。

  当你走进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看到的是一场古堡文化和家庭传承的视觉盛宴,在堡史展览室里品读永昌堡历史故事;在展厅里观看《风清气正七百年》英桥王氏家风家训主题宣传片……以声、光、影结合的表现形式让龙湾优秀家风典范丰富多彩、深入人心。不仅如此,该馆还推出了全省首个家风家训线上微展馆,打造指尖上的“家风家训馆”,党员、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无障碍地观看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的精彩内容。

  此外,还有不同特色的家风家训馆也在龙湾大地上各展风采。如永胜村家风家训馆,提供爱心餐饮、收留孤寡老人、集资慈善帮扶,将祖训中的“善文化”代代传承;城北村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将家风家训与休闲娱乐相结合,让村民在游玩中得到升华,让家风家训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下一步,龙湾还将依托海滨街道宁村“中华姓氏第一村”深厚的家风家训历史传承,挖掘弘扬本土家风遗训,打造百家姓百家训文化品牌,使之成为“文化龙湾”又一张金名片。

  

  推广褒奖家风家训的礼俗文化

  既要“硬设施”又要“软实力”,龙湾不仅通过家风家训墙、家风家训长廊、家风家训馆等方式着重打造“家风家训馆”传承阵地强化“硬设施”,同时,每年举办“寻找我们的家训”“晒家风亮家训”等活动,使家风家训“软文化”涵养群众,引导其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

  自12月5日龙湾启动首届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活动以来,各街道相继在文化礼堂举行褒奖仪式,49户经由群众评选产生“好家风”家庭受到表彰,如村民曹进高一家几十年如一日对书籍的喜好和执着;戴显池家带领热心人组织成建路小组,让村民出行更方便……

  据悉,龙湾首届好家风“褒奖礼”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自今年初起,龙湾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好家风”家庭评比活动,组织广大家庭“晒、议、展、秀”家风家训,在全区上下掀起“寻家风、写家风、赛家风”热潮。

  “举行‘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活动是加强家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龙湾注重好家风家训挖掘工作,通过培育好家庭“小细胞”,养成社会新风尚。先后开展了“寻找我们的家训”、“家训家风”论文征集等活动,发动全社会自荐、推荐身边优秀的家风、家训。并利用宏德讲师团、“市民讲师团”等队伍,以故事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放大“家风家训”效应,做到千家万户立家训,层层推选“好家风”家庭,多措并举褒奖“好家风”家庭等。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后,龙湾将把好家风褒奖礼作为文化礼堂的一项内容固定下来并加以推广,让“好家风家训”传遍龙湾大地。

  

  好家风家训进家入户

  或是崇德向善、或是热心公益、或是孝老爱亲、抑或是邻里守望互助,不一样的家庭,却有着同样的好家风家训,一个个正能量故事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成为群众热捧的新礼俗。与此同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也成为龙湾万千家庭的文明风尚,得到大范围普及和广泛传承,在今年的“最美家庭”评比中开花结果。

  据悉,今年5月龙湾启动了龙湾区第二届家庭文化节,开展“身边的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并于近日授予王珠家庭等72户家庭为2017年度龙湾区“最美家庭”。活动还借助妇女之家、文化礼堂、网络媒体等平台,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评议会、故事会等,展示优秀家风和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

  如宁村村民胡爱好的丁氏祖训“事亲必孝,事长必敬,兄友弟恭,夫义妇正。”,教导孩子孝顺长辈,遵守家规;瑶溪街道新居民姚鸿玮家训“孝、俭、勤”,教导孩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永中街道居民张微家训“言必信,行必果”,教导孩子说话算话,并通过实际行动去强化家规家训……

  好家规家训,在润泽了一代又一代龙湾人茁壮成长的同时,一些好家风家训也春风化雨般渗入千家万户。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加大力度抓好普及传承,同时也希望获得荣誉的家庭和个人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让文明家风深入家庭、深入人心。”

(通讯员 余平)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