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全市“比学赶超”观摩团走进龙湾“检阅”亮点特色项目

互学互看比业绩 争先创优赛干劲
2018年01月11日 08:50: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比学赶超”观摩团参观爱好智能制造产业园模型。周凌慧 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1月9日,2017年度温州“比学赶超”社会各界“走现场、看实效”实地观摩活动走进龙湾区,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率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实地“检阅”爱好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样板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此次“比学赶超”活动分为社会各界“走现场、看实效”实地观摩和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年度述政两个环节进行。实地观摩活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开展。

  来到位于空港新区的爱好智能制造产业园,映入观摩团成员眼帘的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施工现场进出的运输车辆、忙碌的作业人员,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省级重点工程,爱好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面积240亩,建筑总面积41.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2亿元。项目采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分为生产和仓储物流区、研发和办公区、生活配套区等不同功能区块,满足企业生产、研发、流通、管理需要。

  据空港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致力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典范,将企业从原来的分散经营转到集中生产管理,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同时运用“工业4.0+互联网”等模式,加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进一步激发传统制造业“双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项目从去年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3栋厂房和6栋宿舍结顶,2栋厂房处于主体施工,其余9栋厂房、宿舍、研发办公大楼、职工活动中心等处于基础施工,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制笔量达32亿支以上。

  机器人生产线、数字工厂、智慧车间……观摩团成员对爱好笔业的转型升级模式纷纷给予点赞。“该项目作为制笔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做到‘专心一生只做一支笔’,能达到240亩的规模,并先行谋划、配齐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确实让人感到震撼。”市人大代表、温州第一幼儿园园长邓慧敏表示,从该产业园的建设,说明当地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已驶入快车道,正致力向世界级细分市场和行业龙头迈进。该项目创新审批建设管理机制,助力工程尽快建成投产,也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引领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大项目的扶持。

  在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观摩团乘坐专车通过环形车道,抵达小微园楼顶。“目前确定入驻企业有多少家?”“小微园产业定位是怎样的?”“全区小微园建设情况如何?”……在展板前,观摩团成员围绕小微园开发建设、旧工业区搬迁改造等内容进行了提问,现场负责人也一一给予解答。

  据介绍,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是龙湾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样板工程的代表,园区以鞋服等高端时尚业为主导,建成集产品研发、展示、企业孵化、专业人才培训、商务、生活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园区。目前,园区完成32栋厂房和11栋宿舍预验收,确定入驻企业106家,计划今年初入驻投产。

  去年以来,龙湾区把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样板打造作为自己的特色工作,通过老工业区拆建并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因此,龙湾启动实施十大旧工业区搬迁改造,高起点规划建设10个小微园。目前,小微园已建成4个、在建6个。同时,龙湾还结合“大建大美”行动,统筹规划老工业区拆后地块土地开发建设,如永兴老工业区拆后地块将打造成为永昌堡旅游小镇休闲文化区,进一步加速实现城区面貌蝶变新生。

  “该工程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典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市人大代表、温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信息科科长林炼在观摩后,也是感慨颇多,他表示,在厂房设计上,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将停车场设置在屋顶上,楼内设置环形车道供车辆上下,既节省了用地,也满足小微产业装卸货的需求,非常实用。这样的设计在温州目前并不多见,有值得学习借鉴的价值。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