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的城中村要改造 文物古建筑也要保护

2018年01月10日 17:09:27来源:浙江在线

  

  当前,龙湾区各地全面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然而城中村改造中涉及的一些文物古建筑,是延续城市人文历史的“生命线”,该如何处理城市开发与历史建筑的存留的矛盾?据悉,自去年以来,龙湾区不断创新城中村改造历史建筑保护的新路子,提出历史古建筑就地保护、迁移保护、采集信息后拆取构件保存三种保护方式。目前,该区共有21处古建筑采取就地保护方式;24处古建筑将整体迁移搬迁;共3万余件特色的构件采取拆取保存方式。

  为切实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该区成立“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协调组”,自小组成立以来,共召开协调会十余次,召集市文物局、市文保所、市规划设计院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专家15名成立龙湾区历史古建筑保护专家库,组织现场评估走访6次。

  同时,对纳入龙湾三年行动计划的城中村改造重点改造实施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风貌、“三普文物”现状开展专项调查摸底。经统计,至2018年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实施范围内的新联村、江前村、三郎桥村等26个行政村的“三普文物”中,共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文物保护点5处、三普文物登录点31处、三普文物信息点74处。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为全区范围内所有三普登录点和信息点敲定独一无二“身份证”,同时将三普登录点、信息点信息抄告区工务局等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完善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情况通报和问责制度。

  据悉,自去年启动全市首例“大拆大整”中三普文物登录点、信息点迁移保护工作以来,该区不断创新城中村改造历史建筑保护的工作路子,提出历史古建筑就地保护、迁移保护、采集信息后拆取构件保存三种保护方式,有效避免有价值东西在大拆中被毁,最大限度保护利用。并率先研究制定龙湾区历史古建筑保护处置流程,严格履行开展排查、信息送达、组织论证、申请审批、出具审批意见、确定保护方案、审定方案、组织施工验收、档案移交的工作流程,明确各个步骤的责任主体,确保古建筑拆迁处置流程合理合法合规。

  目前,该区共有21处古建筑采取就地保护方式,如永中街道联谊村吴炳文宅,在拆除周边建筑后,古建筑完美地与下湾河道契合,最大限度呈现水乡风貌;大拆大整中涉及整体迁移搬迁的古建筑共有24处,目前已完成保护方案专家论证,将分别实施迁移保护;已拆取建筑10处共3万余件具有建筑特色的构件,暂时保存在区中心区管委会。

  (通讯员柯露霞)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