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乐清婚事简办:全素宴穿插中式礼仪 自助餐搭配西式婚礼

2018年01月10日 09:18:0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用黄包车、自行车、公交车接送新娘,用精美的素食代替龙虾鲍鱼,用村里的集体用房代替奢华的酒店大堂……乐清这些简约、别致的婚礼形式近来在坊间传为佳话。乐清市作为温州移风易俗的试点地区,近年来持续推进推广“时尚、节俭、温馨、浪漫”的婚礼文化,逐渐在当地形成了一股简办婚礼的新风尚。

  农村婚礼简办出新招

  小区设了婚礼集中办理点比酒店花费更少更有气氛

  淡溪镇寺西村是乐清当地最早一批完成旧村改造的村。2016年6月,全村100多户搬进村里新建住宅区。但村民很快发现,不少人在小区里办婚宴。

  “每次办婚宴都要在小区里搭棚,酒席过后烹饪和餐厨污水满地,小区的环境被弄得很糟糕,而且铺张浪费的风气盛行。”寺西村委会副主任黄顺桂说,考虑到在自家门口办婚宴招待亲朋是当地人的习俗,村两委商量着按照乐清市移风易俗的精神,制定一套简办婚礼的标准,并将此纳入村规民约,张贴在小区公示。

  村委会规定不允许在村里搭棚举办婚宴,同时将小区3幢2楼设为婚礼集中办理点进行装修,并配备大厨房、空调、音响等设备。“经过我们了解,办婚宴都得临时搭棚,仅搭一个婚礼用的棚就得好几万元。现在有了婚礼集中办理点,每次婚宴使用的费用只需两三千元,布置起来比酒店更有喜庆气氛。”黄顺桂说。

  场地的使用,村里实行阶梯收费,设酒席桌数越多收费越贵。“我们一般将桌数限制在30桌以内,超出一桌就额外收取100元费用。几年前,一场婚宴往往要设四五十桌,现在大家慢慢地将桌数减下来了。这两年一场婚宴一般不会超过20桌,有时候一块场地能同时办两场婚宴。”

  为保护小区环境,同时避免物资浪费,村里规定在婚礼集中办理点举办婚礼后,主人家必须自行收拾好所有婚礼剩余物。而且不允许在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只能在村口燃放。黄顺桂说:“规定没有硬性要求,但是村民都非常配合,可以看出村民也认同简办婚礼的理念。”黄顺桂还发现,在实行简办婚礼规定之后,村民的酒席规格也从原来四五千元一桌,降到了不到两千元一桌,人情来往也从1000元减到一两百元,甚至有的主动做到人情互免。

  “去年我们村办了40余场婚礼,没有一场大操大办。隔壁村的村民看到我们这种形式不错,也想在我们这里办,但已经排不下了,我们自己村接下去的婚礼已经排到农历年底。”黄顺桂说。

  小年轻不办寻常婚礼

   “素宴+中式礼仪”获赞两家长辈从反对到肯定

  冷菜是秋葵、蔬菜沙拉、素肉、春卷、酱萝卜,热菜是南瓜盅、水果汤圆、素海参汤……这是去年小童和小张在乐清翁垟一家酒店举办的中式婚宴菜单。12桌酒席没有龙虾鲍鱼,没有大鱼大肉,每桌20多道菜全部为素菜,价格大约2000元。没想到,这场全素婚宴得到了宾客们的极高评价。

  “起初我们也担心,没有昂贵的食材,大家会吃得不过瘾,可宾客反而觉得素食吃得健康。那天大家兴致很高,桌桌光盘。”看到亲朋好友的点赞,夫妻俩此前的顾虑也烟消云散。

  小张说,婚前她也参加过不少同学、朋友的婚宴,感觉每场婚宴的菜式大同小异,不仅价格高而且没有新意。新郎小童也这样认为,于是两人商量办一场中国古典婚礼形式的素食婚礼,避免铺张、攀比的陋习。

  为此,两人专门寻找会做素食的厨师,还邀请研究国学的老师,根据中国古典婚礼礼仪设计当天的婚礼流程。经过半年的准备,两人最终身着汉服完婚。

  虽然花费不大,但最后婚礼得到大家的肯定,尤其是原本反对从简办婚的两家长辈。小张说,最初长辈都坚持主张“该有的大鱼大肉都要有,不能丢了面子”,但最后看到中式素食婚宴一点不比外面的酒楼办得差,两家长辈反而成了最开心的人。

  移风易俗形成新风尚

  有的推出西式自助餐婚宴有的用黄包车自行车接新娘

  黄大银是乐清市时尚柳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在柳市生态园内建设了以农业观光为主题的时尚柳源婚事新办点,提供西式自助餐婚宴,同时配套相对简约但新颖的西式婚礼流程。他说:“五千、一万元一桌的酒席(包括酒水),早几年在乐清相当普遍,加上现场布置、婚庆礼仪、租几辆豪车做婚车……乐清最普通的家庭一场婚礼办下来,花费起码在30万元左右。”

  黄大银认为曾经的婚礼模式过于浪费。“其实大部分情况,菜都是吃不完的,最终被倒掉,十分可惜。我们的西式自助餐餐标人均200元,与传统的酒席相比要实惠很多,最主要的还是避免了铺张浪费。”

  他还称,2017年在该婚事新办点举行婚礼的新人有20余对,花费比普通酒店节省30%左右。该公司还计划今年与乐清市相关部门合作,定期征集乐意简办、新办婚礼的年轻人,在柳市生态园内举行露天集体婚礼。

  在乐清采访时,记者不时听到,这里有用黄包车、自行车、公交车接新娘的,有将婚礼场地安排在雁荡山夫妻峰景区的。而大家明显感觉人情红包的负担轻了,红包金额下降了,有的甚至互免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16年中央文明办确定温州市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随后又确定乐清为温州移风易俗的工作试点。乐清市借此契机,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惠民工程,提倡推广“时尚、节俭、温馨、浪漫”的婚礼文化。2017年5月,乐清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