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打好“强师组合拳”构筑教师队伍建设新高地

2018年01月06日 08:44:00来源:浙江教育网

  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坚持以“打造市区东部教育高地”为发展导向,借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政策红利,牢牢牵住教师队伍这个“牛鼻子”,打出“强师组合拳”,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目前,培育省特级教师4人,省教坛新秀5人,市“三名”、市“三坛”、市学科骨干教师394人。

  一是抢占师资“智高点”。对标杭甬教育人才体系,推出教育人才新政,实行“人才清单”式管理。制定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引进计划,划分五大层次标准,对引进教育人才给与安家高额奖励,对入选目录的辖区教师和校长给予入选奖励,加速引才、聚才、成才,促进教育质量大提升、大跨越。目前,计划引进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305名,对引进的教育人才每人奖励10万元-100万元,入选目录的区内教师(校长)给予每人奖励2万元-30万元。

  二是优化评价“标准线”。树立竞争择优导向,推进“区管校聘”及“公办幼儿园教师混合制”改革,建立学校各类岗位分类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推动师资双向交流,力促优秀教师在集团学校间、优质学校与后进学校之间双向流动,营造教师队伍优胜劣汰、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目前,辖区校长、骨干教师交流率分别达38%、20.8%。

  三是分层竞技“大练兵”。在温州市率先开展“校长赛课”,校长上讲台比拼课堂技艺,进一步强化校长课堂意识、示范意识、创新意识、品质意识。组织专任教师开展素养全能大赛,重点考察教师学科基本素养、课堂教学素养。通过以赛促进、以考促学,分层分类开展教育队伍“大练兵”活动,对评定D档的教师取消职称晋级评审、年度评优资格。目前,参加“校长赛课”校长38名,参加素养全能大赛专任教师2600余名。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