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文化产业GDP占比连续两年全市“夺魁”

2018年01月05日 08:17:20来源:浙江在线

  

  鲜亮的黄色外立面、粉嫩的跑道式广场、各式的亲子互动设施……近日,经常驱车经过上江路的市民蔡女士发现,沉寂已久的康泉电器工业厂房经过重新装饰后又被重新赋予了活力的色彩。12月31日,这座多功能“一站式”儿童教育主题产业园——康泉·彩虹湾儿童文化广场正式“开街”营业。

  彩虹湾儿童文化广场由浙江康泉电器工业厂房退二进三改建而成,总投资约2亿元,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儿童教育、儿童体验、儿童游玩、亲子互动、休闲美食、时尚购物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目前市场上类似这样的儿童教育主题产业园还很少,所以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计划把彩虹湾项目打造成为样板,形成品牌、管理、系统输出向全国市场进军,第一年园区总产值预计可达到5亿元。”据彩虹湾项目负责人林兵蔚介绍。

  毗邻“彩虹湾”的还有主打特色小镇综合服务平台与文化空间的文昌创客小镇,以制笔为主的爱好制笔文化产业园,新型文化及科技产业集聚平台浙南·云谷,以广告设计、图书出版等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红连文创园……其中,文昌创客小镇已基本完成创客广场、青年创客公寓和小镇客厅、艺术酒店等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招商引资,已确认引进广电路演中心项目,国技互联加速器示范中心、中国美院温州中心等项目;位于科技城南片区的浙南·云谷自去年7月正式开园以来,目前已有3家国家级、7家市级文创类众创空间入驻,以及全国首家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墨客工场”入驻,形成了文创资源的集聚。

  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龙湾制造”向“龙湾创作”转变,龙湾的传统文化产业也进入了加速换挡期。以爱好笔业为代表的制笔、印刷等传统文化制造业发挥产业优势,以红连文创园为代表的广告设计、图书出版等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以国技互联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数字文化产业逐步确立了发展优势……以龙湾的制笔行业为例,目前,大型制笔企业在生产环节上的自动化装备率达到60%以上,全行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达到1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使用新型专利100多项。同时,龙湾区制笔行业被评为2017年度省级“机器换人”试点行业。

  “工业大区龙湾的‘制造’冷色调中融入了越来越色彩斑斓的文化‘智创’暖色调。这斑斓的色彩与龙湾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息息相关。近三年,龙湾陆续出台了《临时退二进三项目备案管理方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从资金扶持、审批优化、技术人力支持等各方面助传统‘制造’转成文化‘智创’。”龙湾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里,该区通过公开申报、择优扶持了12个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并先后协助2个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并获得了市级扶持资金。其中,文昌创客小镇、浙南·云谷、彩虹湾儿童文化广场、爱好制笔文化产业园等4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总投资额超19亿元,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2015年、2016年,龙湾规(限)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分别为8.19亿元、8.44亿元,GDP占比连续两年位居全市11个县(市、区)榜首。

  (通讯员柯露霞)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