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崛起 温州文创街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01月05日 08:18:58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昨天下午,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致辞。

  文化创意产业近年在浙江的版图上快速崛起。温州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十大新兴产业,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规划及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推动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开发文创金融产品,与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对接,搭建文化企业与金融、信保对接服务平台。成立文创产业基金,为文创街区创建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目前温州已经创立市级文化创意街区11个,其中有5个是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已聚集文化企业1200余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突破2.6万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116.01亿元到2016年已经增长到263.19亿元,超额实现翻番的目标,2016年文化产业总产出达848亿元。

  唐中祥说,温州的文化创意街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并对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的“政府规划+企业改造”的建设模式和温州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为载体,每个月走进现场看项目的保障机制等进行点赞。

  唐中祥强调,文化创意街区的创建具有“化腐朽为神奇、旧貌换新颜”的“点石成金”作用,同时是延续城市文脉、助推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仅是一项文化提升项目,更是一项民生项目。

  唐中祥要求,各地要出台文化创意街区规划,在城镇布局文化创意街区建设,把这项工作作为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工作推进,加强对文化创意街区建设的指导,做好组织发动、政策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保障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落实组织协调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文件和扶持办法,切实推动文化创意街区创出成效、创出品牌。

  会上公布了2017年度浙江省创意街区名单并授牌,30个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名单中,温州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等5家入围,占到了1/6。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文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