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海滨:精心打造党建示范带建设

2017年12月29日 10:06:49来源:龙湾新闻网

北新村党员先锋墙

城东红色革命展馆

宁村居民中心

  记者 陈桐

  今年6月份开始,海滨街道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突出“党建+”特色,北片以宁村“1234党建工作法”为示范,重点规划打造示范带内1个社区、8个村和5个两新党组织为主阵地的“红韵宁城”党建示范带,南片以沙中村“融合党建”为示范,重点打造南片五个村的“红动沙村”党建示范带,达到海滨党建工作“整片强、全面红”的目的,努力使海滨党建工作整体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小陡“红色议事厅”展板

建新村党小组活动室

教新市门第一村

  用热度造浓氛围创建工作形成合力

  今年以来,海滨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街道先后10次专门召开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的部署会、分析会、推进会,分阶段对任务和目标进行明确,确定“南北两带”党建示范带建设的目标任务、规划范围和创建标准,以及最终落实到实现基层党建“四优三好双强”。同时,街道罗列责任清单,采取“支部+组织办专人”负责的捆绑形式,以各支部为主,由组织办专人分头负责业务指导和把关,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每个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此外,街道、各创建点在保证人力投入基础上,投入大量的财力,充分利用地标、墙绘等形式大力营造红色氛围,为创建工作增势,扩大和深化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每个创建点至少投入5万元以上,共计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了宁村党建长廊、沙中“融合党建展厅”、江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城东红色革命展馆等多处各具特色的红色阵地,13个村共新增“红点”50多处。

江一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沙南村红色宣传墙

渔池村委会办公楼

  用力度规范基础激发内在红色动力

  在120多天的示范带创建中,街道紧盯目标、紧扣节点,在硬件推进的同时,齐头并进规范做好各类基础工作,达到既要硬件、又要软件,既要有壳和皮、又要有魂和内容,既要聚人气、又要聚人心的目的。计划列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热情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率提升、党员到会率提升等10项提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以“红色驿站”为中心,街道深入开展“先锋引领·红韵宁城”党员先锋服务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红韵宁城为主题的夏令营、职业道德讲座、e党建培训等各类活动26场次。以“微爱公益行”为服务平台,2支两新党组织治水剿劣先锋队,共50名两新党员开展治水服务7次。深入实施先锋党小组的创建工作,在13个村支部共划分了59个党小组,每个村自选2个特色先锋党小组创建,以进一步推进示范带的创建工作。

  今年7月份,海滨街道开展了半年度党建工作“亮实绩、比干劲”大比武擂台赛、村两委应知应会现场测试、半年度各村党员到会率统计等工作,对这三项工作都进行了排名公布,以此来促进工作落实。7月份、9月份、12月份,街道开展了三次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并结合“三会一课”、坐班值班制度、五议两公开”、请销假等有关制度进行了督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确定为后进支部的蓝田村,列出12条整治要求,实施“一村一策”从多方面进行教育整治,提升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并对症下药,对党员队伍进行整顿,约谈并迁转14名蓝田村党员到街道党性教育支部。

沙北村村史馆一角

蟾钟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蓝田“党群连心桥”品牌

  用亮度连点成线突出“党建+”特色

  海滨街道以“党建+”为总龙头,以“党建+服务”“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平安”等为载体整合服务,将各村经济发展、党员服务、社会治理等进行连点成串,为区域内党员群众提供教育管理、书法指导、政策咨询、维修等相关接地气服务,连点成线打造“党建特色服务线”,积极探索实施“区域一体”的“党建+”新方式。

  海滨街道结合各村党建亮点,打造了宁村党建“1234”工作法、城东村红色革命教育纪念馆、江一村“党建四法”、北新村“党员魅力积分管理法”、蓝田村“党群连心桥”、小陡村“红色议事堂”、渔池村“红色楼长”、教新村“红色家园”、沙北村村史馆、沙中村“融合党建”、建新村“和谐建新”、沙南村“红色防火墙”、蟾钟村“党建引领、以孝治村”等切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真正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共同参与品牌打造,并通过互学共享实现特色鲜明和“联合化”的联动管理格局,着力提升党建示范带的整体水平。

  为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建设设施完善、生活规范的党建阵地的目标。街道着手创建了宁村、江一、城东村三个村的“三大党建主题公园”,沙中、沙北村文化礼堂,并融合城东“红色革命纪念馆”、宁村党建文化廊、沙中村“红心驿站”以及街道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等,实现村企融合、村村联串,构建了全覆盖、网络化的组织设置格局。优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党建主题公园,将党建文化和公园文化进行融合,融“红”于“绿”、融“教”于“乐”、融“情”于“民”,打造了有历史可看、有知识可学、有故事可听、有节目互动、集思想教育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开放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方式让党员走出去,学进来,提高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的参与度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学习效果。自党建主题公园建成以来,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党员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党员知识对抗赛等3场户外主题党日活动。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