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小康路上 携手同行

龙湾区残疾人事业五年综述

2017年12月28日 12:02:4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桐

  过去五年,是龙湾区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硕果累累的五年——

  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残疾人生活状况显著改善,残疾人融入社会更加凸现,残疾人事业发展动能不断提升……龙湾区残联先后获得了“十二五”温州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龙湾区“效能龙湾361”十佳服务品牌、龙湾区“党员先锋岗”等众多荣誉,也涌现出了像“最美残疾人”孔林焰、“最美残疾人家庭”周加花家庭等优秀残疾人典范。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加速发展,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上下协同齐抓共管

  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将残疾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出台了《龙湾区残疾人庇护产品专产专营和政府优先采购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助残资金作为民生资金予以重点倾斜和保障,各项补贴和设施投入近亿元;区委、区政府每年多次专题听取区残联工作汇报并调研残疾人工作,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区四套领导班子每年新春佳节、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走访慰问残疾人;每年都有残疾人项目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落实;区人大开展残疾人保障法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区政协开展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民主协商活动,为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职能部门、各街道把残疾人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地区重要民生事项,全力抓好各项涉残工作推进和落实。残工委各成员单位把残疾人工作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主动配合抓好落实,特别是在残疾人免费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残疾人免费参保人身意外保险、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公益性岗位政策出台实施等难题破解上,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五年来,龙湾区残疾人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扶残助残正能量进一步集聚。“益创工坊”社会助残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生活能力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与推荐等服务;温州中医院、龙湾人民医院、龙湾慈善总会、龙湾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纷纷为残疾人开展专项救助和帮扶;潘罗敏慈善工作室、永电集团义工队、状元桥爱心驿站、龙腾社区“幸福学堂”等志愿者团队纷纷开展助残服务,充分体现了残健融合、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

  树标赶超砥砺奋进

  残疾人事业发展动能全面提高

  龙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于2014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近2500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了残疾人康复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维权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辅助器具适配中心等六大服务功能区,残疾人可以受到科学康复、辅具维修、业务办理等全套服务。

  制定龙湾区残联机关干部联系街道制度,规定每个机关干部联系1个街道,主动走访联系街道的残疾人家庭问需帮扶,推动街道残联的各项工作;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为6个街道和区残联配备残疾人专职委员13名,专职委员对全区4100名残疾人基本情况的熟悉率,基本达到“底数清、情况明”。

  今年以来,龙湾区残联着力推动残疾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提升我区残疾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专职队伍“为你跑”。充分利用基层残联组织,组建了街道、片区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上门代办队伍,使重度残疾人不出家门也可享受上门服务。据统计,残联鉴定小组共走访了147户残疾人家中,成功为符合条件的127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惠残政策“我来跑”。只要是持有二代证的残疾人,区残联后台将免费帮其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疾人在家中就可以享受政府惠残补助政策。政府福利“跑上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残疾人康复、辅具、就业、托养等残疾人综合服务领域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以人为本精准施策

  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位列全市之首

  近年来,龙湾区残联为1493名残疾人实施基本生活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将18-60周岁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月标准由100元提高到125元,受益残疾人577人,累计发放补助金181余万元。2016年起开始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发放补贴721余万元,惠及残疾人1617人。全面实施残疾人社会保险补助政策、残疾人意外保险政策、困难残疾人家庭危旧房改造补助政策。

  龙湾区残联积极实施托安养工程,创立了全市第一家公办民营的残疾人托养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分别实施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安养等服务,1716人次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安)养服务,发放补助金813余万元。2016年全面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累计发放补贴1237余万元,惠及残疾人2171人。

  同时,精准实施残疾人康复工程,成立龙湾贝蓓儿童康复指导中心,开展脑瘫儿童等点对点的康复服务。整合卫生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十五分钟康复服务圈”的功效。其中永兴卫生院、龙湾人民医院被评为“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五年来,该区累计让2330名残疾人免费享受到康复服务,其中白内障复明手术112例、验配助听器181例、装配假肢25条,精神病人服药227人;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治疗和训练83人;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216件;其他康复服务1814人/次,占有康复需求残疾人比例的90%以上,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残疾人的康复需求。

  残疾人就业增收有新突破:加快残疾人扶贫基地规范化建设,全区现有残疾人扶贫基地2个,种养大户4个,福利企业1家,民营企业工疗车间2个,辐射带动100余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认真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投入270余万元扶持463人次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年审工作,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304人,机关事业单位推出残疾人公益性岗位20个;通过基层残联组织、输送上级培训等,举办按摩、电商等培训,培训人数达1239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劳动就业能力。残疾人文体事业有新发展:温二十五中成为首批市级残疾人文化艺术示范基地,设立状元公园等6个龙湾区残疾人体育示范点;成立残疾人农家爱心书屋1家;加大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在省、市媒体上发布报道100多篇;建立残疾人优秀运动员、文化艺术人才培育机制,其中,我区听障残疾人孔林焰2015年荣获全国首届听障演讲比赛个人全国三等奖,今年又荣获首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个人全国三等奖;实施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残疾人特殊艺术进万家巡演等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残疾人社区参与率,共有4073人次残疾人受益。无障碍环境建设有新成效:实施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在全市率先出台聋人无障碍短信通信费补贴政策,促进信息无障碍和出行无障碍;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累计为557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设施改造,改造满意率达到100%。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