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瑶溪街道念好 “宣教管”三字经

2017年12月26日 11:01:0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珏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随着新《食品安全法》的出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要求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确保食品安全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在瑶溪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四严”监管下,瑶溪街道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共检查食品销售单位423家次、餐饮单位682家次、食品生产企业60家次,小市场日常巡查147次;受理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核准103家,餐饮许可核准52家,小餐饮、小食杂共核准72家;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12件,罚没37.5万余元;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和解决。

食品安全进校园。

杨梅先行赔付承诺签约。

  “食安宣传”全覆盖

  今年3月15日,瑶溪街道联合龙湾区消保委、街道市监所,在瑶溪新天地开展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瑶溪街道食品安全宣传年启动仪式,拉开了“瑶溪街道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年”的序幕,为助推龙湾区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先行擂响战鼓。

  瑶溪街道首先将食药安全宣传第一站选在社区(乡村),街道食安办、市监所联合该区疾控中心、瑶溪卫生院等相关部门相继在苏川村、白楼下村、瑶溪村和浃底村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村居”知识讲座活动,特别邀请营养师等专业人士讲解日常饮食与营养搭配,同时由街道市监所工作人员讲解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及商标、广告、合同等相关法律,并购置相关书籍送村入户,在村委会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向居民提倡科学饮食、宣传健康膳食文化,多层次推进保障公众饮食健康与食品安全,将知识讲座进乡村活动达成100%覆盖。

  同时,对每年重要节点的把握上进行严格监管。在温州第十六个8.8诚信日之际,瑶溪市监所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主题诚信日宣传活动,对民生关注度极高的食品、药品、婴幼儿用品等行业在内的经营户进行地毯式巡访,逐家宣讲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重要性,宣传《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书”。

  不仅如此,从双十一购物节开始,在该区消保分局的指导下,瑶溪市监所以温州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对象创建了“放心电商圈”试点,还特别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任命联络专员与街道市监所消费维权联络专员直接对接,强化消费维权,在保证数据真实可靠、以消费者权益为先的前提下完成上报“放心网店”5家、放心商店3家、放心餐饮2家、放心化妆品经营单位2家;同时还针对电商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联合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办、街道食安办从法律角度指导电商经营户如何规避和减少电商违法行为及应对职业打假人的方法,以践行诚信为抓手,让线上线下经双平台保证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学校一直是食药安全重点关注和监督的区域之一。今年6月1日,瑶溪市监所、综合协调科,联合街道食安办以及该区教育局,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食安创建我参与,健康欢喜过六一”为主题的食品安全漫画比赛、食品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将枯燥的食教知识与轻松的趣味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并且在今年8月24日,瑶溪市监所还联合了该区市监局餐饮保化科、瑶溪街道食安办共同开展了秋季校园开学前食品安全座谈会,共计30所学校分管饮食的校长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与了座谈会,会上对“龙湾区食品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的要求及评分要点进行了解说,就学校如何做好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作了深入讲解,指导学校形成校园食品安全自查自评机制。

  瑶溪街道在对街道各机关单位的宣传上也不放松,采取现场讲解配以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读物资料和布置食品安全知识展板的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针对常见的食品安全盲点和消费误区进行图文提示,简单生动;在前期科普过后,瑶溪街道还通过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来加深巩固,各村委会、学校、特色餐饮企业、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等各单位和企业纷纷组织队伍参加,加强主体意识,使更多人切身体会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瑶溪街道在以上基础上还深入了居民家庭,瑶溪市监所联合该区消保分局和消保委在凤凰城小区开展百城万批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现场提供食品快速检测服务、回收过期药品、科学用药咨询服务,为推进“放心消费在龙湾·瑶溪”食品安全宣传引路;并于10月16日起,瑶溪街道市监所联合街道各级机关和各村委全员出动、全力投入、全区域覆盖,开展为期一周的食品安全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利用居民晚上在家休闲时间,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结合入户口头宣讲,赠送印有“龙湾食安”公众号二维码的小礼品向群众普及日常知识,此次宣传活动共覆盖12个自然村,进村入户2140家,发放宣传资料2250份。

金岙农贸整治。

  重拳整治除隐患

  今年颇受关注的H7N9禽流感、日本核辐射区CALBEE麦片,或者蝤蠓过度捆绑销售、“禁渔期”内出现禁止销售的海洋鱼类产品等都是瑶溪街道食安工作的重点。从年初至今,瑶溪街道上下一心对农贸市场的白条禽交易进行严格管理,检查活禽经营户109户次;开展进口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查获产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38.2公斤,立案查处食品安全案件2起;同时联合市民监管团对菜场蝤蠓过度捆绑问题进行深入检查;“禁渔期”期间还联合该区海洋渔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对辖区内环一、金岙农贸市场多次进行突击检查,获得居民高度认可。

  除此之外,为确保居民在节假日也能安心消费,瑶溪街道还积极在元旦春节、两会、清明、高考、端午、国庆等重点时段展开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特别是对景区农家乐、农贸市场、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校内食堂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执法大检查,并邀请媒体、“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等参与执法过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再通过“以案释法”活动,将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与电商无证无照经营、进口无中文标签食品以及电商网络虚假宣传广告等违法行为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讲,进一步规范了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秩序,由此街道全年无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瑶溪街道今年继续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净化辖区食品市场。今年3月6日,率先关停了黄石农贸市场,系龙湾区首家被关停的农贸市场;5月18日,开展白楼下农贸市场开业前管理培训会,提前通过培训会方式介入,给经营者打好“预防针”,方便农贸市场后期管理;同月21日,瑶溪街道白楼下农贸市场关停,白楼下新农贸市场于22日起正式接盘,并由温州市腾龙市场开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街道大力支持下成立菜场专业管理队伍入驻管理,第三方市场管理单位的引入,不仅规范了农贸市场管理机制,确保市场环境整洁、运营有序,更是有效提升群众的购物体验、保障群众“菜篮子”里的食品安全。

”食无忧“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创新监管增信用

  今年,瑶溪街道联合各部门共同开展了2017年杨梅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行赔付承诺仪式,13家种植销售杨梅的专业合作社和经济合作社签订了“杨梅质量安全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协议书”,到位全部承诺资金,实现瑶溪杨梅质量安全先行赔付承诺100%覆盖。承诺金的成立推广是从源头落实监管,保证食品安全的创新,同时也助力合作社的成长,丰富经营文化,更好地让瑶溪杨梅走出小区域。

  同时,在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全市之先开发了智慧监管系统、探索创新型监管模式后,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立马响应、积极推广应用智慧监管系统,实现辖区内餐饮企业建档全覆盖,通过日常监管收集的业户、人员信息和监管记录以及“智慧桌贴”反馈的消费者评价,借助信息化技术,利用系统统计功能,实现自动化量化评级,消费者可以随时在餐饮店门口或收银台等醒目位置看到动态评级,判断“脸色”好不好,就知道生意爆不爆,将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到群众生活中,增加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提高瑶溪街道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增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本版图片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