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科技金融中心今日启动运营

2017年12月22日 14:41:00来源:温州商报

科创金融之翼舞动瓯越大地,全市科技型企业和人才速来围观

温州科技金融中心现场图。
科技金融路演中心。

☉商报记者 张衡 通讯员 赵群舟

科创为魂,金融为翼。12月22日,温州科技金融中心(温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这是温州地区首家公益性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坐落于温州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内,首期建筑面积5383平方米。该中心通过集聚科技信贷、创投风投、担保转贷、路演展示、科技中介等科技金融资源,为全市科技型企业、项目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个性化优质科技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和资本对接等问题,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在2016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浙南科技城打造成为浙南科创要素集聚新高地、科技金融要素融合新平台和温州东部产城融合新标杆的要求,着力构建服务全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经过一年的建设打造,一座现代化、高科技、金融范的温州科技金融中心在今天呈现在世人面前,它是我市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自建设以来,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通过高标准实施园区改造提升,按照布局合理、空间舒适、设施完备的标准对科技金融中心进行功能分区,一共分三个区块,第一个区块是科技信贷区(1620㎡),为科技企业、人才项目提供科技信贷服务;第二区块是路演展示区(918㎡),为科技项目、人才和资本对接提供路演平台;第三区块是金融服务区(2430㎡),为金融服务机构提供办公空间。目前,该中心已引进科技金融服务机构14家,入驻基金规模31.1亿元。

温州科技金融中心的建成投用,是打造浙南科技金融要素融合新平台的一个新起点。下一步,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将以此为引爆点,立足贯彻实施我省推进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努力做大做强科技金融业态集群,为我市产业转型和新动能培育提供强有力的科技金融支撑。

据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科技金融中心积极借鉴杭州等地做法,依托全领域金融服务业态,打造“一站式全流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导入科技信贷、创投、风投、担保、转贷、风险池、路演、中介等服务模式,能够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本服务,包括种子期天使投资、初创期风险投资、成长期银行融资到成熟期IPO。同时,还将引入大数据管理,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

什么是“一站式全周期”个性化优质科技金融服务

路演服务:

打造规模、配套及软硬件建设标准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的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可为我市科技金融领域的IPO路演、融资路演、业绩说明会、股东大会、新闻发布会、调研沟通会、重大事件说明会、投资策略/专家会、新三板路演、金融产品发行路演、论坛及行业峰会、金融培训等活动提供全媒体服务。

创业投资:

引入上海创瑞、维度资本等8家国内领先的创投机构及市科投引导基金、信保基金,入驻基金规模达31.1亿元,不仅为风险企业投入资金,而且还将向企业提供包括发展战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各方面的策划、咨询、中介等服务。

银行融资:

引入杭州银行设立温州首家科技银行,为科技企业、人才项目提供科技信贷服务。

创业辅导:

引入氢创社等创业导师及团队为创业者提供人才培训、资金融通、市场开拓、产品研发、社会资源整合等服务。

上市服务:

引入赛伯乐、丰成股权投资等多家风投机构,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上市地点,制订改制上市方案,引荐合适的战略投资者,选择合适的优质保荐人、股票承销商、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并全程协调中介机构的关系,协助客户完成有关改制上市工作的申请报批工作,确保上市工作的顺利进行。

法务咨询:

引入国内规模最大的律所之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为企业融资、上市等方面需求提供相关法务服务,维护企业自身正当权益,提高资本运营效益,防范法律风险。

财务顾问:

引入已成功为108家企业上市提供会计专业服务的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的投融资、资本运作、资产及债务重组、财务管理、发展战略等活动提供咨询、分析、方案设计等服务。

政策支持:

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在创新服务的同时,积极制定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加快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步伐。

目前,浙南科技城已设立科技及产业引导基金和人才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鼓励发展类产业、人才项目和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天使基金、种子基金、创投基金、定向基金等子基金,扶持培育符合浙南科技城鼓励发展类产业导向的研发机构、企业。并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浙南科技城内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加强政策性金融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推进相关政策有效实施。

据了解,入驻温州科技金融中心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担保机构,自设立或变更注册年度起,对浙南科技城贡献前三年80%、后两年50%用于支持该机构发展,年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除了金融服务机构外,其余上市企业投资新设企业的,服务专营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企业上市公开发行股票的,境内外上市企业注册地及财政收入级次迁入科技城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等入驻温州科技金融中心的都分别设置了相应的奖励政策。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