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余老的温州行

2017年12月22日 10:10:1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余光中先生在溪边玩“打水漂”。江国荣 摄

  回忆2010年1月11日,温州市龙湾区文联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著名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应邀参加纪念活动。我受原龙湾区文联主席(现温州市文联秘书长)曹凌云委托,为余老先生一行在温州活动的专职摄影师。

  “你这次的任务有两个,一个是摄影,另外一个是做好保安工作。”曹主席再三交代。在这温州活动的八天里,余老一行参加了庆祝大会、参观了永昌堡、南雁荡山、北雁荡山、洞头仙叠岩、江心屿等景点。这一路,我一直谨记主席交代,处处考虑余老的安全。同时,也为其及其家人在温州拍摄了很多活动照片,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1月13日,一路欢声,我们驱车前往平阳南雁荡,同行的还有浙江大学骆寒超教授与夫人,作家叶坪、董秀红、翁美玲,区文联秘书长杨旸,温州晚报摄影记者余日迁以及导游吴玲珍。在南雁荡等待竹排时,八十二岁的余老先生童心未泯,在溪边玩起了“打水漂”;进山时发现一批“粉丝”在路上热情等候,渴望见到余老先生,考虑到余老的安全,我们临时改变行程,为避免一批“粉丝”的跟踪,更换车辆,前往北雁荡山……我想,这些经历,将成为我“无形财富”中的重要一笔。

  次日,天气寒冷有霜,进入雁荡山景区,从小龙湫下面搭乘电梯直上50米,走紧贴绝壁的铁栏栈道,下临幽深的卧龙谷。余老攀上栏杆俯窥深谷,还举起手向我们招呼,大家都被余老的举动吓了一大跳。此时,我迅速按下快门,抓拍了这一瞬间后,马上前去搀扶余老下来。

  下午我们一行去了大龙湫,余老避过瀑脚,施展壁虎功,贴着瀑壁的深穴游走,直到路尽才停下。余老戴着红帽子,裹着厚实的羽绒衣,瀑布鼓动的阴风阵阵也贴着穴壁袭来,仍不胜其瑟缩。我在拍摄余老照片时考虑到他的安全,叫余日迁老师过去把他扶着回来。

  1月15日,余老来到洞头仙叠岩景区,已是近傍晚时分,民俗专家邱国鹰等人陪同余老,我为他们合影留念。当听到邱国鹰讲述关于洞头的故事后,余老说:“洞天福地,从此开头。”这是他为洞头献上的美好祝福。

  1月17日,天气依然晴朗,登上江心屿,首先去探东塔虚实,接着去了江心寺、盆景园。余老特别喜欢腊梅,在他欣赏腊梅时,我举起相机对着他快速抓拍下来。

  1月18日,余老在即将回台时动情地说:“我这次来温州前后八天,对于温州的人文、历史以及美丽的大自然都深有体会,还有温州人的热情,不愧‘温’州。并且我也觉得很荣幸,不但我来温州,连太阳也来到温州,在这几天一直是这样的好天气。我回去之后要写一篇温州游记,尽可能把我遇到有趣的事情记录下来。”

  2017年11月6日,我还在微信上联系余老的女儿余季珊,问余老和师母的身体怎么样?她回答我:“她们还好,谢谢问候。爸爸真的老啦,反应越来越慢了。”哪知一个多月后,12月14日闻余老辞世的噩耗,无不感到突然和沉痛。愿余老先生一路走好!

  (江国荣)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