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

龙湾压实基层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7年12月22日 09:4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龙季轩) “10月18日上午,在局一楼会议室,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十九大开幕式。”“10月23日带队组织人员对6个基层站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对永中所正副所长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教育。”“10月25日,听取我局关于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情况的汇报并要求公示。”……龙湾区纪委工作人员登录网络云平台全程纪实账号,向记者展示了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纪实管理情况,随机点开署名为该局党委书记陈汉杰的文件夹,可见里面各工作事项清晰记录,标明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以及重要措施、环节和结果等信息要素。

  这是龙湾区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晒单到云端,实现全过程留痕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责任虚置”“工作虚化”、压力传导不足,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困扰已久的问题。该区去年在全区6个街道和78个部门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通过派发责任清单、履责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可量可抓可考”的标准,逐条分解细化5类近200项个性化责任清单。今年10月又对照十九大报告新要求,按照“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控、考评问责”的思路,全面优化升级全程云纪实系统,建成了采集、数据分析、预警干预和监督确责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现在每个单位的主体责任履职情况上传到平台后,都由系统对数据归纳分析和评估研判再自动进行动态考核评分,明确告知相关单位和个人务必对存在的问题予以限时整改,有效解决过去动态把握欠缺、追责尺度不一的问题。

  “规定任务有没有按时完成?”“责任主体有没有敷衍了事?”……现在,龙湾区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副组长胡小林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云纪实系统,熟练地查看3家综合监督单位有无实时更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对一些好的做法进行点赞,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温馨提醒。目前,全区84家单位党委(党组)、480多名科级干部分别根据各自季度责任清单要求,通过文字记录、图片资料等方式,如实记录“已经为”事项,共上传党风廉政履责信息5000多条,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也为量化考核提供了实时依据。

  系统还对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在落实主体责任中敷衍塞责、工作进展滞后及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进行自动甄别,通过实时推送短信及亮牌提醒的形式,实行橙、黄、红三色风险即时干预,做到早提醒、早干预。目前,系统已自动响应红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3次,相关单位均及时予以整改化解,大大提高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动态考核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通过‘线上’实时审核、‘线下’实地巡考抽查,使考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区分度更加明显。”龙湾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系统升级后该区已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提醒谈话10人次,发放落实责任建议书52份,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力的两名领导干部予以诫勉谈话,有效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链条式下沉,真正实现用大数据压实基层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