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永兴创危旧房治理新标杆

2017年12月21日 11:04:15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邵晨晨

  从3个月实现五溪村签约、腾空,到如今的拆除“乐二旧工业区”“下兴老村工业区”及“D级危房整治”,永兴街道不仅在大拆大整的道路上大刀阔斧地行动着,更紧抓大拆大整的变革机遇,打造永兴焕然一新的街道面貌。

  当前,随着温州城市框架的拉开,温州已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龙湾作为温州都市区的核心区,是温州城市东部未来的主中心。2017年,也是永兴实现转型发展、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永兴作为龙湾的东部,更需紧抓温州城市东移和空港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

人工拆除D级危旧房。

采用铁皮封门形式对D级危旧房进行封堵。

  多举措助力整治工作

  扎实推进危旧房治理

  今年以来,永兴街道以务实的举措、坚定的步伐、必胜的信心打响“D级危旧房”整治工作。通过对各村已鉴定的D级危旧房,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对城乡C级危旧房做到维修加固并提交验收材料等做法推进危旧房治理工作。同时,加大对D级危房“原拆原建”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出租房整治方面,永兴街道严格按照“十个一律”等相关规定要求,对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等两类场所进行整治,并及时将排查整治数据录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通过跟进实施“绿、黄、红”三色分类管理制度,对不符合登记备案条件的,撤销登记备案凭证,整改至符合条件后,再予以补发。

  6月份以来,永兴街道加快C级危旧房修缮加固工作,由设计、鉴定、施工、监理、业主单位五方单位协调合作,制定修缮加固方案。以各村C级危旧房打包方式,按照50元/每平方米标准确定总额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拨付修缮加固经费,对按期完成任务的行政村确定总额度给予5%的补助奖励,验收不合格的行政村予以重新组织修缮加固,直至验收合格。目前,永兴街道已加固维修C级危旧房1055户,治理率达100%,省级平台208户C级治理率达100%;封堵D级危旧房533户和疑似D级危房291户,合计封堵824户。已完成D级危旧房主体结构加固457户,治理率85.74%;剩余76户纳入D级危旧房产权置换计划。

用木板对D级危旧房进行封堵并拉警戒线。

采用砌墙形式对D级危旧房进行封堵。

  持续发力治危拆违

  打好危旧房治理攻坚战

  在“D级危房整治”过程中,永兴街道上下一心,街道干部积极作为。面对庞大的危旧房数量、D级危房产权交错复杂、居民原拆原建意愿不高的困局。永兴街道强力推进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通过严格落实驻村责任,对辖区内存在出租、生产、合用场所现象的危旧房进行联合执法,开展危旧房治理攻坚验收周活动等,举全街道之力推进危旧房“五个一律”措施落实,确保D级危旧房腾空封堵、C级危旧房清租。

  除此之外,永兴街道针对特殊人群采取“柔性执法”,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前提下,保障民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该街道萼芳村一D级危旧房为例,该房屋地基严重倾斜损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再适宜居住。但因该户老人常年卧病在床(按当地风俗老人移床不吉利),且家庭十分困难,街道驻村组与村两委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均遭到户主的拒绝甚至辱骂,并宣称“后果自负”。考虑到该户家庭贫困等实际情况,街道为其在本村租赁到一处临时周转房屋后,再多次与村干部、亲朋一起上门动员,最终获得户主的理解。因该房屋位于道路旁边,楼层较高,地基下陷,墙体开裂,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并与旁边多间房屋相连,拆除难度极大。经与专家多次研究讨论,制定周密拆除方案,目前已于11月4日成功完成拆除工作。

  不仅如此,永兴街道还提出证据保全做法,对51户涉及证据保全的危房,进行评估、测量,按照产权证有效面积每平方米8元,一次性支付5年过渡费后对该危房进行拆除。并且,该户所在村城中村改造时,依旧享有城中村改造政策。

永兴街道D级危旧房产权置换工作会议。

人工拆除永乐村2间三层夹心房。

  高标准推进队伍建设

  奏响危旧房整治最强音

  确保危旧房整治工作高效率推进,实现高起点定位,关键要以高标准要求“人”,要锤炼一支“狮子型”干部队伍,上下奋勇寻突破、埋头拆整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危旧房整治工作中,永兴街道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人员与经费,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促和指导,形成责任分工明确、上下良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把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通过加强政策支持,用足用好“三改一拆”、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城镇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等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各类财政配套资金补助和政策性贷款,为城乡危房治理改造提供有力支持。为危旧房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工作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化服务,并加强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改造成效。同时,积极对村民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切实强化业主防范意识,提高危旧房屋隐患排查与治理改造工作的知晓率,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未来,永兴街道将紧紧围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目标和龙湾“三大转型”和“五大中心”目标,抓住关键,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成为龙湾发展辉煌篇章的龙头标兵。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