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微信玩累了咋整?温州大学生发明手指运动神器

2017年12月20日 08:48:3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沉溺于发微信、玩游戏、发短信,手指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很容易疲劳,甚至严重者还会引起腱鞘炎,那怎样给手指放松呢?如何有效的给手指做SPA呢?最近,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生的一项发明——手指运动器就解决了大部分人的烦恼,借助这个工具可以轻松完成手指运动,达到放松手指、预防疾病的功效,近日这项发明也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长期高强度使用手指

  所以想到发明放松器

  这项发明者是来自瓯江学院机械专业的应凯健和他的团队,说起发明这款手指运动起的原因,他说:“我们都是机械专业的,平常要学习与练习一些机械相关的设计软件,然而在此过程中,需要频繁地敲击键盘以及点击鼠标,这样长时间和高强度地使用手指,使得手指出现酸麻、无力的现象,往往同学们在结束的时候都抱怨手都累坏了,作为‘受害者’就想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明一个让手指放松的仪器,让大家收益。”

  此外,他们还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有锻炼手指需求的人群还是比较广泛的。例如:广大老人会随着年龄的增大会出现手指僵硬情况,手指关节运动不灵活,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再者,广大上班族长时间地使用手机与电脑也会给手指带来疲劳、酸痛、肿胀等不适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引发手指的相关疾病;还有学生由于要写大量的作业,一天下来往往会感到手指发酸、无力。

  利用所学电机驱动原理

  用护指环对手指进行保护

  “因此,我们急需一种能够满足整个家庭需要的手指运动器来实现手指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在进行此项发明设计之前,我们还特地去网上查看了目前已有的一些手指运动器的相关资料,发现在市场上很少有能够满足整个家庭预防与康复需要的手指运动器。存在的只是一些针对性的单一功能的手指运动器”应凯健说。

  明确了发明的目标和方向之后,应凯健找到了同样学机械专业的另外两个同学,一起着手进行手指运动器的设计和制作。他们利用课堂上所学到的“电机驱动原理”,来牵引手指运动,同时可以设置不同的速度和幅度,使手指被动地完成相关的康复动作,手指僵硬者以及手指无法主动运动的患者也能通过该仪器实现手指的康复与锻炼。同时他们还通过改变电机的转速,来满足使用者不同运动强度的需求。

  在发明的过程中,他们也一一克服了相应的困难,如怎么样使装置同时具备多运动方式,巧妙解决了手指运动机构与手指的自然运动产生干涉,用护指环对手指进行保护,此外还能同时满足左右手的手指运动等等。他们充分考虑了使用者的实际需求以及对细节的追求,最终一个相对完美的手指运动器就大功告成了。

  市民体验后纷纷点赞

  下一步将进行推广和开发

  这种手指运动器也作为瓯江学院的一项展品在一些展会供市民体验。不少市民体验过了这个仪器之后,纷纷点赞,表示既解决了手指的大问题,也让整个家庭受益,同时也希望这款仪器能够尽早上市,进入寻常百姓家庭。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应凯健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该仪器的实用性,此后将完善好后的作品去实际家庭和医院进行推广与试用,并在推广和试用过程中进一步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使该运动器能够真正达到产品级的水平。同时也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推广和开发。近日这项发明也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张鸿振告诉记者,在他日常的接诊中遇到很多因为手指重复一个动作而引起疲劳的患者,这些年来患者的年纪也在逐渐年轻化。对于瓯江学院学生发明的手指运动器,张鸿振表示:“有这样的想法是非常好的,这样类似的牵引可以起到一定的手指放松作用,而且在后续的设计中,我建议可以对手掌进行进一步的固定,甚至可以加入一些分指运动,效果会更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通讯员杜晓哲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