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数据代跑时代 百万申请网上办

四个月网上受理量超过千件广受市民好评
2017年12月19日 09:53:2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蔡秋渊

  今年8月我市公安系统创新推出“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工作平台项目,广大市民便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七项户口登记申请、八项证明申请的开通,让市民再也不用抱着一大堆申请材料一次又一次跑派出所户籍窗口,只需在家通过手机就能轻松搞定。如今,平台共上线户籍类、证明类、交管类、出入境及治安管理类47项办事业务,办结率达100%。

  手机变办事窗口

  群众少跑办事方便

  “关注‘温州公安’微信号,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人脸识别完成身份认证后,市民就能申请相应业务。”永中街道派出所户籍民警邹明明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介绍道。

  因为工作需要,市民张先生需要一份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原来现在办理申请都可以这么方便啦!”张先生一脸惊喜,在民警邹明明的指导下,不到五分钟,他就在手机上完成了自己需要的申请事项,“今天窗口确实人太多,排队都要很久,能在手机上自己完成,就几分钟时间,真的太方便了,我非常满意。”

  “不管你是在温州还是在外省,都可以申请户口业务,当这项户口业务到达我们户籍窗口办理岗的时候,户籍民警会审核。审核的时候也无需你提供任何材料,我们已经开通大数据,连接民政婚姻登记和死亡注销、国土资源局房屋产权登记、卫计委医院出生证明等政务数据和12项公安内网数据。”邹明明指着“百万申请网上办”的平台向记者说道,“现在市民办理户口、开具证明可以像点外卖、网络购物一样方便,快递直邮,不用跑窗口就能拿到凭证。”

市民现场手机申请需办理事项。

  数据代跑

  网上办结100%

  据介绍,温州全市每年户籍、证明类业务的办理量超过200万件,因为办理标准不一等原因,群众办理起来不太方便。此次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应用服务平台,跑出了便民服务“新速度”。

  据介绍,该服务平台打破了户籍地限制,打破“必须本人到场办”的思维定式,不论群众身在何方,只要通过网络,每一部手机都能成为办事窗口,群众一次不用跑就可以拿到凭证。同时,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四大网络”,开发办事窗口端、PC端、手机端“三大入口”,连接民政婚姻登记、住建局房屋产权登记等6项政务数据和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9个公安数据,通过大数据支撑,实现一个标准、一套流程、一站支撑、一网流转。

  据邹明明介绍,自8月份“百万申请网上办”推出以来,辖区内市民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目前,龙湾区内网上申请户籍跟证明的业务已经达到1100多件,办结率达100%。如今,所有线下线上受理的群众办事申请事项均流入网络监督体系,对办不了的事项监测预警、“一事一查”,每一个群众都可以办事无忧。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