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深化国地税合作 激活服务新动力

推进办税“最多跑一次”目标实现
2017年12月19日 09:47:3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国地税合作是全国税务系统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今年以来,龙湾区(高新区)国地税分局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立足于“三个着眼”,多方联动,通过共享服务资源、分享管理经验、共同应对风险、联合税收分析等举措,有力地推进了纳税人办税“最多跑一次”目标的实现,有效地提升了纳税服务质量、征管能力和法治水平,激活服务发展新动力,先后被《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

  创造互利互惠的服务环境

  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地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环境。在去年互设专窗、互派业务骨干的基础上,今年按“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要求,避免了1495户纳税人划缴税款时“两头跑”;共同创建“纳税人学校”,聘请老师、挑选骨干,开展讲座、咨询、探讨等活动6场(次),使1950人(次)纳税人受益,解答“营改增”、发票代开及申报等难题近百个;双方按纳税信用信息采集、信用联合评价、动态调整、结果公布等程序,对辖区4200户企业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确保对同一纳税人信用评价结果的一致。还联合民商、光大等银行开展“税银互动”,为困难企业提供“税易贷”业务,累计为18户守信企业提供1.8亿元融资贷款。

  打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

  依据《国地税合作规范》,双方就数据交换、纳税申报等进行沟通,防范了风险,堵塞了漏洞,公平了税负。通过交换风险企业名单,联合开展风险分析、风险识别、风险应对等协同监管,今年1至10月,协同对252户企业实施风险应对,共防范1132万元税款流失;通过相互传递企业欠税信息,联合发布欠税公告、约谈、控票等催缴措施,今年1至10月共清欠税款976.59万元;为公平税负,双方通过传递个体户定额核定及调整等涉税信息,协同核定及调查定期定额户471户,提高了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

  营造共建共享的数据环境

  通过融通数据资源、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挖掘涉税信息价值,激活信息采集及使用效应,享受信息高度聚合所带来的“红利”。

  共享双方涉税信息。相互开放部分征管系统数据库、金税三期应用系统的访问权限,实现登记、申报、欠税、定额等涉税信息资源共享。去年以来,双方协同做好非居民纳税人境内常设机构管理,互相传递8条合同项目备案信息、20480条纳税申报信息,累计扣缴非居民纳税人税款236.9万元。

  联合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仅今年,通过采集“纳税人工商登记信息”“纳税人电力信息”等来自工商、质监、房产、国土等第三方信息2903条,有效提升了涉税信息的准确率和使用率,使国地税双方共享信息高度聚合所带来的“红利”。

  共同开展税收分析。利用共享涉税信息,精准取“数”,联合开展行业经济税收分析、重点项目经济税收分析、区域经济税收趋势分析、政策执行情况分析、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及成效分析,撰写出多篇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稿件由温州市国税局高新区税务分局局长周星奎撰写)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