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阳光育人 和谐兴校 阳光课程树品质 班本文化显特色

2017年12月15日 09:43:06来源:龙湾新闻网

文化石。

校园一角。

  温州市第二十中学的前身是状元公社农业中学,创办于1965年。1979年改名“状元镇第一中学”,1993年状元镇第一中学与状元镇中学合并组建为温州市第二十中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记者 邵晨晨/文 陈桐 彭唯/摄

  12月12日,“品质教育学在龙湾”——走进“龙湾十大名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来到温州市第二十中学。由区新闻中心记者、市民记者、教育小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对温州市第二十中学办学特色、亮点工作和今后发展,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全媒体的采访报道,充分展示温州第二十中学的迷人风采。

校长李林华接受采访。

  以课程建设推动品质教育

  ——访温州市第二十中学校长李林华

  近年来,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得到阳光适性发展,让每一位教师自信愉悦地工作,温二十中始终以“文明、严谨、创新”为校训,坚持“阳光育人,和谐兴校”的办学理念“造就学者型教师、培养高素质学生”的办学目标。以育“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基础扎实”的人为核心,践行“阳光教育”培育“阳光少年”,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品质教育路径,凸显办学特色,打造品牌学校。

阳光“三学”课堂。

创客空间。

  品质教育的关键离不开课程建设,课程作为学校实现培养目标而选择的教育内容及其进程的总和。在“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的教育目标指引下,温二十中构建了“三类六项”多元立体课程体系,并不断完善。三类指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活动类课程。六项分别是人文底蕴素养课程、科学思维素养课程、体能健康素养课程、审美情趣素养课程、社会交往素养课程、自我发展素养课程。校长李林华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多元开放立体自主的课程,使每一位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阳光跑操。

  德育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温二十中开展“阳光德育”课程,将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等多种文化融入阳光德育课程体系。根据学校总体规划与工作计划以德育主题月的形式集中安排;规范学校的“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英语节”五大节活动。同时,开展“一班一品”班本文化建设为特色的德育。各个班级根据自身特点、喜好,班主任的专长确定班级品牌文化,如书香班级、感恩班级、绿色班级等,充分发挥班主任的能动性与学生的创造性视野,凸显班主任管理理念和班级特色。李林华表示:“通过一班一品的创建活动,我们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我们不仅塑造出个性化发展的美德学生,也让班级凝聚力得到了提高,特别是小组建设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生作品展示。

“黄茜茜助学奖”表彰墙。

  品质教育不仅需要课程建设,更要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温二十中在“学案助学五环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为了凸显学科特质,深入“项目引领”下的课堂教学变革,以学生的学为中心,开展“独学、合学、展学”三学课堂的深化行动,聚焦学生的学习方式研究,重点突出学习小组互助、互学,使学生真正成为独立、自主学习的主人。李林华说:“我们希望构建‘实效、简约、深刻’的‘阳光学本’课堂,打造深度体验、深度碰撞、深度思考的学本课堂。旨在以学生的课堂学习方式变革,来促进教师教的改变。”

  近年来,通过温二十中人的共同努力,学校稳步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学校、浙江省文明学校、浙江省现代教育实验学校、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中考成绩位区前列,区体育节、艺术节成绩每年均列前茅,“三小”培养成绩突出,教师团队专业发展迅速,品质教育初现成效。在未来的学校发展中,温二十中将在“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的引领下,更加突出学校品牌建设与内涵发展,把学校建成一所具有一流校风、质量保证、体艺见长、特色明显、家长满意的龙湾区名校。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