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99.2%

2017年12月13日 09:16: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2日温州讯(通讯员龙信芳)“我和村支部书记黄加滔主动请缨去北京和王某宣传拆迁政策,测算赔偿方式,她终于愿意回温配合房屋拆迁工作。”说起北上和“拆迁困难户”王某的洽谈经历,龙湾区永中街道坦头村党代表许绍钦显得有几分激动。

  围绕因“大拆大整”引发的突出矛盾,由各街道成立“大拆大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组建调解应急处置小分队,及时由威望热心人士介入各类矛盾纠纷,只是龙湾区调动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85支各具特色的第三方信访队伍活跃在矛盾调处一线,共接待信访群众125批375人次,化解信访问题75批199人次,成为破解地方难题、改进辖区信访生态的有生力量。

  据悉,在强化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基础上,龙湾区加大第三方力量扶植和培育力度,不断充实引入婚调、警调、劳调、交通事故调解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行业调解,借助农村社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专业律师、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形成第三方力量纵向联通层级、横向涵盖多领域的信访工作服务网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化解在基层”梯次化解目标。今年1-11月,全区化解矛盾纠纷3357件,调处成功3330件,调解成功率99.2%,涉及人数7125人,涉及金额1.53亿元。

  一个个点集合成一个圈,才能辐射一个面。据介绍,龙湾还组织部分非领导职务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退休老干部、专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等,组成信访事项处理评议监督平台。主要参与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信访听证和评议、信访事项调处监督以及宣传国家法律政策,教育疏导信访人,促使信访老户息诉等工作,形成“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新途径。

  针对全区范围内的信访对象,探索信访代理,落实社区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向信访人提供医疗、社保等咨询服务,拉进距离,争取信任;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一张网”建设,编制《全科网格工作手册》,集成开展全科网格员代办工作,重点对孤寡、伤病残、低保、行动不便群众等特殊对象实行上门全程代办;聘请专业律师定期在龙湾区信访局接访室接访,根据证据分析法律关系,站在公允的角度引导上访人员处理问题……这一项项举措,都是龙湾促使第三方力量成为信访问题调处生力军的有力探索。

  “只有建立制度、整合平台、构建格局,才能确保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有序运行,形成长效机制。”据龙湾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该区还出台了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奖励机制,实行个案化解奖励,将20万元用于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信访个案的奖励资金,充分引导发挥第三方量的特长、优势,调动参与化解的积极性。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