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重点打击非法倾倒、排放

2017年12月14日 14:27:3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记者 金叶

通讯员 龙轩

环境保护关乎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健康,可就是有人出于自身利益,蓄意破坏这个共有的美好环境家园。最终,都逃不过刑罚制裁。11月22日下午,在龙湾法院关于环境资源保护案的发布会上,五起污染环境典型案例“现出原形。

非法倾倒、排放受到法律制裁

去年8月,被告人陆某因参与非法倾倒化学污泥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查实,陆某倾倒的化学污泥来自我市某科技环保公司,该公司为了消化库存、从中牟利,将未处置的化学污泥运到龙湾区蓝田码头装船直接倾倒入瓯江。仅两个多月,陆某以及江某(已判刑)、温某(已判刑)等人前后将4200吨左右的化学污泥倒入瓯江。经检测,这种化学污泥属于危险废物,类别代码为HW17表面处理废物,行业来源为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本应进行无害化处置。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陆某违反国家规定,结伙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陆某系从犯,且鉴于其当庭认罪,酌情从轻处罚。最终法院判处陆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责令其退出所有违法所得。

除了化学污泥,还有人直接将工业废水排入水环境。其中包括排放含铜废水、镀镍加工废水、水龙头清洗加工废水,甚至酸洗管件废水也直接通过下水道排入水环境中。最终,这四起非法排放工业废水案相关被告人均受到法律制裁,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10个月不等。

“裁执分离”高效执行环保非诉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龙湾法院审理的环保类案件中,污染企业主要集中在电镀、金属配件等加工行业。究其原因,龙湾区域内电镀、不锈钢、阀门、不锈钢等行业比较发达,为了节约成本,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未按规定申请配置专业的废液处理设备,而是直接排放或者通过私设暗管、利用渗井、渗坑等方式排放重金属、氰化物严重超标的废水,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

为了让环境污染者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对其他人起到威慑作用。2013年以来,龙湾院共办结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环境案件57件,判处罪犯103人,其中缓刑26人。同时该院加大财产处罚力度,通过采取追缴违法所得、收缴犯罪工具等措施,从经济上剥夺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在环保非诉执行案件中,龙湾法院率先推出“裁执分离”,将法院的司法职能和环保部门的资源优势有效整合,由法院对环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裁定是否准予执行,再由环保部门出面执行(除罚款类、停业生产外)。这一措施大大提高了环保非诉案的执行效率,一组数据就能证明:2013年以来,该院共审查环保非诉案件1509件,裁定准予执行1485件,煲其中裁执分离393件。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