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瑶溪:“三化三突出”构建卫计新格局

2017年12月14日 10:11:5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珏瑶

  在社会形势和资源结构变迁的大形势下,计划生育政策的合理更新使每个家庭的人口构成在可控范围内变得理想化,每个家庭成员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发展家庭经济和健康娱乐中,从而保证家庭幸福、社会稳定。

  近年来,瑶溪街道紧跟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特点,积极从管理、技术、关爱等三大服务载体中寻求创新,改善服务条件、拓宽服务领域,办好利民惠民实事,探索出了符合本地特色的计生发展路,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瑶溪街道卫计员业务培训。

三优宣教中心母乳喂养培训。

  强化科学理念 突出真心惠民

  现今网络和新媒体发展迅速、传播受众广,瑶溪街道瞄准优势为辖区居民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诉己之求、更快捷便利地了解计生信息打造了零距离服务,通过“瑶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并公布街道三部咨询电话,实行“谁接听谁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服务,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交互答疑,自2016年1月以来共受理了154起咨询和维权服务,其中流动人口预约无休日服务18起,答复和服务满意率均达到了100%。同时,各村卫计员还组建了本村育龄妇女微信群,不定期发布各类最新孕前优生信息,充分利用现有的“瑶溪先锋”、“瑶溪发布”等各类载体,定期宣传推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动态、二胎健康备孕等科普知识,真正实现从行政村到街道卫计信息互通共享。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使“小微门诊”“祝您好孕”“五到家访”等服务品牌更完善,瑶溪街道还依托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为全街道育龄妇女提供正确的宣传引导和生殖健康检查等优质医疗服务,并为3000多名育龄妇女购买了中国人寿“妇科病安康团体险”保险,还与温州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医疗团队挂钩,定期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仅2016年一年时间便服务了800多名有需求的居民;且街道卫计办还联合卫生院开展妇科病普查工作,普查人数较往年增加了30%。通过积极落实生育登记服务证制度,推行“村居即办”形式,各村卫计服务员实时即办或电话预约上门办证,外出不方便领取的居民可邮寄,仅2017年第一季度就即办生育登记服务证145本,流动人口婚育证33本,其他类证明证件50件。

  同时,瑶溪街道充分发挥自身村级专职卫计服务队优势,将辖区内高龄孕产妇尤其是生育两孩对象纳入重点目标人群,进村入户宣传引导,及时为有生育意愿的对象发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卡,为已完成检查的对象及时送上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并且定期进行跟踪随访。据统计,今年以来随访服务人数已达4500多人,其中排查出怀孕人数416人,流动人口怀孕掌握人数128人,及时准确为其进行早孕建卡,建卡率达到100%。

卫计政策咨询。

青春健康讲座。

  优化基层队伍 突出暖心执法

  在夯实基层队伍建设中,瑶溪街道首先在村级层面将原来的卫生保健员与村级计生服务员两支服务队伍合二为一,明确村居卫生计生服务员的工作职责,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计办定期为他们进行每月业务培训,并且强强联手制定考核方案,依据妇幼保健、早孕建卡率等指标来打分确定每季兑现工资和奖金。由此,上传下达疏通了各层级关节纽带,将村级卫计服务员的网底优势充分发挥,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走入千家万户,同时提升了基层计划生育服务质量,形成双赢局面。

  同时,在瑶溪街道层面设立了计生协会,下辖社区也均有下属协会,层层级级对服务中心职能进行再提升,特别是南洋社区卫计服务中心还被评为全省卫计优质服务示范点。同时,对村居计生协会的巩固也没有疏忽,全街道19个村及15家规上企业主动承担起完善计生协会的职能,独立自主开展各类计划宣传教育活动,朱宅村计生协会因宣教效果较好被评为2016年“百村百企”先进单位。

  此外,瑶溪街道在秉承依法执政原则的同时,在实施执法及管理办法方面也在寻求转型,依据“事前重点指导、事中即时指导、事后回访指导”的三要素,充分运用行政指导手段,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行政指导工作中按照当事不同的具体行为实施不同的指导方案,重点突出行政提醒、行政提示、行政纠错、行政警示、行政回访等,有效确立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一概而论的良好行政形象,故而瑶溪街道在2015年被评为市计划生育工作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再生育审批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审批程序规范,在再生育审批程序中坚决实行”一次性服务”,做到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帮扶结对女孩家庭。

避孕日宣传。

  深化帮扶保障 突出贴心服务

  自2014年以来,瑶溪街道卫计办就联合佳乐幼儿园特别邀请了台湾早教专家为辖区内0-3岁的适龄婴幼儿开展免费早教培训,先后已开课56次,受益家长及婴幼儿人数达到426人。而在2016年,又借着街道卫生院新院落成之机,在新院区打造了全区首个省级“三优”宣教中心,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母婴护理、新生儿哺乳、亲子阅读等培训服务,为提高婴幼儿健康教育服务提供了多方面保障。

  同时,在2015年投资了20多万元建立了黄石山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以“重点改变计划生育工作服务方式,让青春期健康教育走进学校、走进村居、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健康教育基地”为目标导向,助力健康教育观念渗透和覆盖整个瑶溪街道,由此获评了市级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已先后开展30场有关青春期的学生教育、家长教育,受益群众达到5000人次。

  在健全政策奖扶导向机制上,瑶溪街道把帮扶“失独家庭”列入常态化关爱目标人群,通过感情沟通和心理疏导双重形式,利用人文关怀和微心愿兑现、精神慰藉和志愿者一对一帮扶等举措将社会温暖传递给受关爱目标。同时,19个行政村各设立了村级计划生育基金,本村每个新生儿都可以得到一份慰问金或新生儿礼包;还在全街道建立了计划生育户基本养老保障制度,街道现有的236户二女户和独女户家庭都参与了基本养老保险,并由街道给予保费补助60-80%,全年补助资金近120万元。除此之外,由龙湾区计生协会牵头开展、街道计生协会参与的“幸福四季”活动,每年下放奖励补助达10余万,其中与农商银行合作的创业创富贷款贴息项目,受到计生家庭的一致好评。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