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167.26亿元, 占全区GDP的55.9%

服务业擎起龙湾经济“半壁江山”

2017年12月14日 09:4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服务业作为现代产业结构重要一极,与城市发展、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经济新增长极,是龙湾推进新型城市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龙湾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7.26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居全市第一,占全区GDP的55.9%。

  “要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龙湾更加出彩的目标,现代服务业既有做‘大’的压力,更有做‘强’的使命。驶向现代服务业‘新蓝海’,龙湾路径分明。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限上销售额821.74亿元,同比增长35.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从行业来看,煤炭、石油和金属三大行业呈现‘三高’(高总量、高增速、高贡献率)的增长态势,其中金属材料类销售额432.48亿元,同比增长77.2%。尤其是青山控股集团在沿线国家抢滩登陆,实现销售额282.33亿元,同比增长86.05%。”该区服务业办公室主任陈显尧告诉记者,龙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企业对沿线境外工业园区的投资力度,完善以海外龙商营销网络为重点的境外营销和服务网络,支持境外商品市场转型发展为商贸物流园区,积极推进优势企业开展境外并购、跨国经营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龙企国际化水平。

  龙湾以重点产业为引领,推进商贸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休闲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助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型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前三季度服务业,除了限上销售额保持高增长态势,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还实现全区限上住宿餐饮营业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0.7%。”该区餐饮协会秘书长郑德登表示,在外龙商回家,订个经济型酒店全家享受一番,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了。像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很少酒店有空房,几乎爆满,很多客人都是提前半个月就预订了。

  “现在老百姓经济条件好了,特别舍得在‘吃’和‘住’上花钱,宁愿掏个千儿八百元,住得舒服有品质一些,吃得香甜有滋味一些。以前的住店客人中,很多是公务员、商务型客人。现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走进酒店消费,比如情侣周末约会、老人小孩过生日、朋友沙龙派对……”滨海大酒店董事长冯定献说,他们也顺应这一趋势,推出了性价比高的优惠套餐,比如在周末推出了“家庭套餐”,有些旅客忙于商务,回酒店晚了,他们会主动帮客人延迟退房直到下午3点。此外,也会贴合普通大众的口味,做些“好吃不贵”的时令菜。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了大力扶持服务业发展,提高企业转型的能动性,龙湾出台了奖励办法,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对新入驻龙湾的服务业也有奖励,现代物流、专业市场和大型购物中心等新建项目,最高额可获100万元奖励;大型购物中心和精品百货店、仓储式会员店,合同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最高可获得20万元奖励;世界500强中的服务业企业和国内前10强服务业入驻奖励标准将再上浮50%。

  同时,为积极承接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迈进。近年来,龙湾还打造了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市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公共平台、物流业监测体系平台等3个服务业公共平台;浙南科技城、源大、粮食市场等3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以及红连文创园,累计有20多家服务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