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保护神”找回141人 温州“安心手环”带失智老人回家

2017年12月14日 08:54:1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12月13日讯(记者陈克力通讯员单之豪)家中老人走失,全家出动寻找,以往类似的事件在温州屡见不鲜。如今,温州市公安局推出的一款“安心手环”,为141位走失老人找到了回家的路。据介绍,整个寻找过程基本耗时在1小时内,其中最快的一次仅用了5分钟。

  安心手环

  走失4次,报警不到1小时就被找到。鹿城区林女士的父亲,是“安心手环”推出后第一批领取并实际受益的老人。去年重阳节领取并佩戴“安心手环”后的第21天,林老先生外出未归,其家人心急如焚,当即报警。公安部门接警后,采取物联网技术,精确定位老人所在位置,不到1小时,便找到了老人。在此后的一年里,林老先生又先后走失了3次,每次都通过“安心手环”安全回家。

  无独有偶,乐清连先生提起“安心手环”,更是连连点赞。连先生的母亲在今年春节期间走失后,经历了惊魂8小时。由于天气寒冷,走失时间长,原本以为老人就在附近的连先生选择报警,最后连先生的母亲在四周都是围墙的施工工地的泥潭中被找到。回忆起来,连先生还心有余悸,“如果不是‘安心手环’,可能我母亲就再也回不来了”。

  据公安部门统计,近3年来,全市共接到走失老人警情近5000起。在以往,类似的警情处理起来费时费力,老人的安全也不易保障。为此,温州公安借助物联网、智慧感知与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推出全市“失智老人走失查找‘安心行动’”项目,通过为全市的失智老人免费发放内含只能终端的防走失“安心手环”。依靠该手段,老人的活动情况可以被警方平台记录,找回老人也变得容易许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温州公安在原有基础上,携手卫计、老龄、财政、科技等部门,打造加强版“安心手环”民生工程,研发了功能更加强大、外观更加时尚的二代“安心手环”设备,并于10月10日在市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全市性的项目启动仪式。

  据悉,今年我市通过医院门诊筛查发放、社区老龄部门排查发放、公安派出所警情梳理发放和线上(“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家属自主申报发放相结合的方式,精确锁定1万名失智老人、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等易走失人群,免费为其发放“安心手环”。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