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看看人家这一年!温州90后免费走了50国收入100万

2017年12月13日 08:33:54来源:温州网

  

  

  这一年,倪磊楚(左)一直在路上。

  

  尽力摆出轻松的笑容,想留下与蟒蛇最美的合影。

  温州网讯一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时长,12个月,365天,大多数人除了上班,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的沙发和床上度过的,每天雷同。但是,也有的人,这365天几乎每天都不一样。1993年出生的倪磊楚就是如此。

  他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追寻食人族,在瓦努阿图潜入海底寄明信片,在斐济穿裙子,在霍尼亚拉吃椰子蟹,在南太平洋漂流46天,在瑞士登欧洲之巅,在布达佩斯重新认识自己。而就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他免费走了50个国家,还收入一百万元!

  缘起

  去年,倪磊楚一直重复做着一个梦。

  梦大概是这样的:他行走在陌生的国度,黄昏时,遇见可爱友善的当地人,他与他们谈天说地聊着风趣。天亮了,他又只身一人前往下一个未知的目的地。

  醒来之后,倪磊楚还是在国企上班,过着一眼可望到头的乏味生活。而他心中一直有个声音:我要改变。

  如何改变?

  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当时,生活的常态是:工作日按时上班,下班后修图、写文章到半夜一点。周末出去参加各种活动,回来继续修图、写文章。

  他每天熬夜,每天完成本职的同时,要保证在旅行圈的曝光率。这样坚持了半年,他觉得很累。

  12月3日,联系上倪磊楚的时候,他在开往菲律宾的丽星邮轮上。微信语音采访,信号不太好,我们的对话断断续续。

  倪磊楚是乐清磐石人,高中在白象中学就读,高考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到浙江工业大学,大学毕业以后在一家国企上班。去年11月30日,他请了病假,进行环南太平洋46天旅行,结果被他同事举报了。于是他辞了职。

  这一年来,他一直在全世界游走,每去一个国家后,会回到家里呆个一两天,又出发到下一个国家。而他去的每一个国家,都是当地旅游局或者各大平台邀请的,全免费。

  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因为他是旅游大V,在这之前他已经积累了一年。

  大四的时候,他喜欢上一个女生,一个苏州姑娘。他想摆脱距离的限制,又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就朝着旅行自媒体的方向发展。于是他开始不断旅行、拍照写文章。很快,他优秀的作品被多家媒体注意到,今日头条、腾讯、uc、一点资讯、搜狐、网易、新浪、百度、去哪儿网等30家品牌媒体邀请他开专栏。

  虽然最终爱情故事没了下文,但他的人生却开始了新的篇章。

  理解

  倪磊楚辞职的事,没有告诉父母。

  他的父母都是老师,喜欢稳定,希望他在原来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升职加薪,结婚生子,过安稳幸福的人生。

  但纸终究包不住火,他们还是知道了。不理解,争吵,埋怨,冷战,父母和他半年不联系。

  他只能更加努力拼搏,不断接更多的活动,每天睡4个小时,给客户交出满意的答卷,不断去提升自己的IP价值。他害怕跟父母联系,他想:等我厚积薄发,取得一些成绩后,他们应该会理解我的吧。

  终于,在他24岁的生日,他做了一件勇敢而骄傲的事:凭着自己的IP价值,获得了维京游轮的邀请,可以免费带父母体验浪漫的莱茵河之旅。

  3个月后,一家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出发,品赏了郁金香的妍丽;在德国科隆,见证了爱情锁桥的浪漫和科隆大教堂的神圣……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那天,天气放晴,倪磊楚想补拍科隆大教堂的美景,一个转身,10秒钟的时间,身后的相机和所有的镜头,都被人偷走了。

  那一刻他很绝望,那是自己努力了如此久的成果,是吃饭的家伙,而且很贵。彷徨无助之时,他想:父母终于找到理由可以责怪我私自辞职了吧。

  可是爸爸过来拍了拍他的背,然后用力地捏了一下他的肩膀,说:没关系,没关系……

  这11天的旅行,让他跟父母有了一次长时间待在一起的机会,也让父母切身体会到了他的工作状况和他所追求的生活方式。

  父母开始理解他,支持他去从未去过的地方,做从未做过的事,他们有了再一次的彼此相识。他说,真的很感谢维京游轮。

  体验

  去过那么多国家,倪磊楚印象最深刻的是以色列。

  很多人说“感觉那里很乱”“好像一直有战争吧”,但倪磊楚却用脚步用心灵认知到了真实的以色列。

  这个国家有着久经残殇的古老圣迹,却孕育着新的生命力和突出的创造力,又有依附着地中海的独特浪漫。在特拉维夫的雅法古城,倪磊楚领略到艺术的气息;在海法的阿卡古城,感受着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在耶路撒冷,遇见每一块石头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倪磊楚说,以色列是很安全的。从地图上来看,它是战争区,但在经历了7次大规模的战争之后,依然屹立不倒,并成为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商业自由程度、新闻自由程度和整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那些曾经的战乱和纷争,似乎跟它并没有什么关系。

  街头持枪并不可怕,这要归因于以色列独特的军事文化。每个年满18岁的以色列人都要去部队至少服役两到三年。所以街头持枪是常见的事情。

  还可用“科技”和“包容”来定义以色列。它是世界上无可争议的科技大国,是经济产业对GDP的贡献比例排名第一的国家。在以色列,大量的知名学府,高密度的创业公司,丰富的工程师人才,以及大规模的海外风险资金无一不是以色列经济腾飞的催化剂。

  他把这些都写成了文章告诉人们。还原真相,是倪磊楚努力要做的事情。当然,体验未知,给自己不一样的挑战,也是他旅行的初衷。

  倪磊楚跟很多人一样,看到蛇、蜥蜴、鳝鱼之类的动物就浑身发毛。但他为了挑战自己,在澳洲与蟒蛇亲密接触。

  那天,他和同伴一路逛到澳洲爱丽丝泉的爬行动物中心。饲养员正在玩蛇,询问他们中有人愿意跟它来个亲密接触吗?倪磊楚硬着头皮上去了。

  刚开始的时候,饲养员站在他身边,把蛇的一部分搭在了他的身上,感觉有点冰冰的,他立马吓得不敢动了。然后那饲养员竟然慢慢走了,让他一个人跟这条蟒蛇亲密互动,还说,别怕,没事的。

  他紧张得出汗了,它冰冷的身体缠绕在他身上,他尽力摆出轻松开心的笑容,想留下与蟒蛇最美的一张合影。

  震撼

  因为喜欢的姑娘曾在澳大利亚留学,倪磊楚特意跑去她生活四年的地方。踏入了南半球,来到了澳大利亚,越过沿海的山脉,进入大陆的腹地,遇见这一片古老而干旱的红土地,乌鲁鲁从地平线跃起出现在眼前。而当浩瀚星空下遇见乌鲁鲁,更是让他遇见第二份震撼。

  46天环南太平洋游,让倪磊楚染上看海的情结。天和海是怪异的一对组合,远处的云层堆积着,看着很近,可是怎么都过不去,落日从云层后面照亮了整个天际。

  海底的世界也很奇妙。在大溪地boroboro岛浮潜时,海底竟然用石头摆出了I love bora bora的字样,无数色彩艳丽的热带鱼在其间穿梭游曳。水性极佳的船夫潜到海底,并在海底吐出了一个气泡,随着气泡的上升,压强变化,气泡逐渐变大,把倪磊楚的头罩了进去,并用go pro帮他记录了下来。

  波拉波拉岛被评为最性感的岛是不无道理的,主岛与环礁间拥有大片的清澈浅水,散落着一个个如梦幻般的蓝色泻湖,海底清楚可见,一群魔鬼鲨悠闲地游曳此间。

  如果说,上帝创造了壮美奇特的大自然景观,那么人类同样无时无刻不在打造奇迹。

  前不久,倪磊楚看到了Filed of Light原野艺术星光展,由艺术家Bruce Munro创作。星空下,这里有着五万多个覆盖着磨砂玻璃球的发光管子。这是完全靠太阳能发电的,其占地面积相当于4个英超足球场的大小。

  这些玻璃球体由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光纤网络连接,夜幕降临之时,如花朵般绽放,美轮美奂。特殊的步道,将参观者引入南半球浩瀚的星空下,从沉睡中逐渐苏醒。

  大V

  作为一个旅游大V(微博:@倪磊楚),写文章拍照拍视频是看家本领。

  经历丰富,眼界开阔,知识广博,视角独特,文笔清新,这些几乎都是倪磊楚文章受青睐的原因。

  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写了300多篇文章,拍了100多个视频。文章大部分写的是旅游的感悟体验,但也有很多涉及当下的热点和社会现象,紧贴时代,有深度有分析,文风富有朝气,正能量满满,让人看到了90后的主见、担当和成熟。

  作为今日头条签约作者,他的文章阅读量500万。作为搜狐金牌作者,他的文章阅读量8000万。作为网易特邀入驻作者,他的文章阅读量230万。作为新浪看点特邀入驻作者,他的文章阅读量200万。同时,他在经济上也获得较可观的收入。自媒体创作、和大品牌的合作、广告软文等,一年给他带来上百万元收入。

  他住过上百家国内外五星酒店及高端奢华民宿,拍摄宣传片、多角度撰写体验文章。他住过最贵的是3万块钱一晚的酒店。

  他在行走中,不断反思,不断创作,不断收获。

  11月22日,今日头条举行创造者大会,悟空问答总共颁了3个奖,全领域12位获奖者。倪磊楚是旅行圈唯一获奖的答主,也是全领域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那天美国回北京的航班晚点了,他无法及时到场领奖。

  他的父亲倪进替他站在台上领奖并发言:我儿子每天在悟空上和大家分享世间冷暖,成为了一种习惯,他想把最美好的时光和最励志的人生分享给大家,我觉得儿子特别努力!

  生活原来可以如此丰富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会让许多人羡慕,他们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经历过很多特别的时刻,讲得出很多有趣的故事。

  采访倪磊楚,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平庸的日子已经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一个人的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的丰富斑斓。他才24岁,可他的人生体验已经超越了大多数42岁的人。

  人,生而贪图安逸,很多人可以坐着的时候绝不站着,可以躺着的时候绝不坐着,手握手机万事足。我们更善于纵容自己的懒散,懒到天荒地老,懒得这辈子枯燥乏味,更不用说创造个人价值或社会价值。

  一年走了50多个国家,毋庸置疑,首先倪磊楚是勤劳并且吃得了苦的。众所周知,出门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旅途中各种困难、各种不易,非居家时能够想象。没有坚强的毅力根本做不到几百天在路上折腾。

  路上更是孤独的,就像他说的那样:当我选择独自出发,也许会感受到更深的孤独,但也能发现一个更真实的自己,这是一个不被别人所理解的自己。

  我们在这世间孤独地行走着,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这份孤独,只有一颗强大的心灵,一个愿意沉思的灵魂,才能拥有这样深刻的生命体验。

  在旅途中不断认识自己,这个90后这样的一种自我成长方式,与众不同。这样的一种人生积累,无几人能及。

  当然,倪磊楚的行走,不是普通意义的旅游。他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获得旅行的条件,他摄影、写文章、开专栏、拍视频、为大牌代言,经常忙到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他是在奋斗,为行走获得足够的资本。这些奋斗,还让他获得了什么呢?

  他穿越人海,来到自然的远端,拥抱登高望远的视线,体会山川河流带来的震撼。

  他来到新的城市,在大街小巷中感受不同的文化,寻找到每一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基调。

  我们难免会时不时矫情地自问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生的意义到底在于什么?然而大多数的时候,我们真的很迷茫,哪怕我们已经活了四五十岁了。

  也许倪磊楚给了我们一个很实在的答案:体验。

  人生不满百年,固然有人建功立业,为社会做贡献,造福他人。但大部分的人,他的本分是把生活过好,把人生这个过程行进好。那怎样的生活才是好的呢?那必然是有意思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在这一点认知上,大多数的90后已经远远超越了他们的前辈。他们选择更丰富更多元的生活方式,不被禁锢不受束缚不拘一格。并且,他们懂得,要为之付出努力和辛劳。

  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愿意。

  就如倪磊楚所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途坎坷。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汤琴/文

  本版图片由倪磊楚本人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