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豪宅被查封 老赖竟把房间通道砌墙封死阻挠拍卖

2017年12月11日 10:43:27来源:温州网

  

  鹿城法院执行法官在临时指挥中心远程指挥执行行动。

  温州网讯12月9日,鹿城法院在市区工会大厦广场上设立临时指挥中心,开展“执行进社区”活动。当天,该法院出动干警83名、警车16辆,查封、腾退房屋6处,传唤被执行人7名,其中拘留1人,移送刑事1人,执行到位2621800元。

  鹿城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他们推出独有的反规避执行模式,以财产申报为前提,联合惩戒为配合,追究拒执为最终手段。为全力破解“执行难”,近年来该法院创新网拍按揭贷款平台、不动产腾空保证金、停水停电等机制。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鹿城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933件,结案11858件,到位标的32.89亿元;对1416人采取罚款和拘留等制裁措施,其中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2件64人,立案侦查38件48人,以拒执罪判处11人,通过打击拒执犯罪执行到位635万元。

  接下来,鹿城法院将继续深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制度,通过加大各项执行举措力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活动空间,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出行、旅游、投资、消费等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督促他们尽早履行义务。

  破坏被查封房产,被执行人涉嫌刑事犯罪

  姜某、张A某系夫妻。因逾期未还温州某银行借款被银行起诉至鹿城法院,涉案标的额为809.06万余元。而后银行申请法院执行。两人名下有一处房产,位于市区中心某高档小区,建筑面积475.44平方米。法院查封上述房产,经评估后移交网络司法拍卖。

  房产第一次拍卖,被买受人以2025万元竞得。为了不让自己的房产被他人买走,张A某找到买受人,希望以低价受让买受人房产,买受人不同意,张A某指使他人对买受人多次威胁恐吓,干扰买受人经营生意,企图达到让买受人退购房产的目的。其间,被执行人心生歪念,计划绑架买受人及其女儿,但未果。买受人不得不以书面形式向法院提出退房报告,法院予以同意,并对被执行人罚款10万元。

  而后,法院准备对上述房产进行第二次评估拍卖。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为了妨碍法院执行,该房产内摆放着被执行人已故母亲的遗像及牌匾,被布置成灵堂模样。不仅如此,被执行人还将通往客厅、卧室的通道砌墙封死,破坏被查封房产。

  被执行人的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处理。

  法官提醒:

  这个案件中,被执行人房产拍卖成交价是2025万元,足以清偿被执行人涉及的债务。法官提醒,所有被执行人应当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这不仅有利于解决案件,也有利于被执行人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如果一味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将会受到法律严惩。

  租赁合同解除,海鲜楼留置设备阻碍腾空

  陈某租赁黄某位于市区某处房产经营海鲜楼。两人发生租赁纠纷后,法院判令解除两人之间的房屋租赁合同。陈某应腾空承租房产并交付给黄某,按年租金16.5万元为标准支付房屋租金、占有使用费,计算至实际腾空之日。

  2017年,黄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陈某明知自己应该配合法院腾空海鲜楼,搬离设备、锅碗等物,但一直拖延时间不予配合。

  经现场勘查,执行干警发现该房屋内放置的酒店经营用品数量较多、种类繁杂。在法院的高压执行之下,被执行人于2017年12月8日腾空主要室内物品,并向法院汇报该情况。为了尽快腾空房产,维护当事人的权益,法院责令被执行人委托搬运工人对剩余物品进行搬离,在公证处见证下清点腾空物品,并将房产当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法官提醒:

  承租房产进行经营活动,承租人若因亏损被迫停业,应在结清租金后及时腾空。否则,逾期未腾空期间的实际占用费将计算至实际腾空之日止,给原本就因亏损而被迫停业的承租人带来不必要的额外损失。

  保姆强占雇主被查封房产

  周某、张B某系夫妻。因逾期未还温州某银行借款被银行起诉至鹿城法院,涉案标的额约290万元。而后银行申请法院执行。两人名下有一处房产系该案抵押物。法院执行处置过程中遇到了严重阻碍。这个阻碍不是来自被执行人,而是来自两人于2009年聘请的保姆何某。周某、张B某在2012年被刑事拘留,两人将孩子托付给保姆何某照顾。

  何某及丈夫仅照顾周某、张B某的孩子半年,然后将这孩子送到其外婆家。此后,何某及丈夫、三个子女一直居住在已被法院查封的雇主房子内。

  法院上门张贴腾空公告、执行裁定书,告知保姆何某一家要配合法院腾空涉案房产的时候,何某以照顾周某、张B某孩子、被拖欠工资为由,拒绝腾空,甚至威胁法院要叫上老家亲戚来温州居住,坚决不腾空房产。2017年12月9日,在执行法官的再次教育下,何某腾空了涉案房产。

  法官提醒:

  维权需理性。保姆何某如认为被拖欠工资,可以通过法院起诉雇主追索劳动报酬。其作为协助执行义务人,在法院已经张贴腾空公告、查封房产的情况下仍强占房产,且不配合法院腾空,法院可以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鹿萱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