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永中:“最多跑一次” 跑出基层便民新速度

2017年12月08日 10:29:0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在永中街道召开。

  记者 王策/文 通讯员 郑烁敏/摄

  领取社保待遇,不用跑腿,直接打到社会保障·市民卡上;给孩子交学费,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动动手指就搞定了;要办身份证,上班时间走不开也没关系,周末开门纳客;办了证没时间领,快递直接寄到你手里……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面整合和优化政务服务资源,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尤其在“整合流”和“业务流”两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在大厅里增设了“协调受理”和“大数据窗口”,把它作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急办特办的绿色通道,对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对合理诉求实施容缺收件、全程代办、困难帮办等措施,确保圆满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库共享”的改革任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效率大提速,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乃至“零跑腿”,实实在在地享受改革红利。

永中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学习。

区审批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参观永中行政服务中心。

  一窗受理助力群众少跑路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永中街道通过改革行政审批流程,实施“一窗受理”运行机制,实现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前台集中受理,行政审批从“一站式服务”升级为“一窗式受理”。截至目前,“一窗受理”业务受理量35589件,其中即办22334件,承诺13255件。

  “之前办企业,我要依次到工商窗口办理企业注册,到税务窗口办理税务登记,到中介机构刻制公章,最后到银行开户,环节多,又耗时。有时候,顺序不对,还要在好几个部门、窗口来回跑。”正在行政服务中心申领营业执照的刘先生感慨,“现在办证,到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即可,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把这些复杂的事情交给政府,把简单的事留给群众。推行‘一窗受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个性化定制‘一窗受理’系统,将标准化后的申报材料审查要点、示范文本、空白表格统一嵌入前台受理页面,群众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直接可获取全套办事材料,一目了然。”该服务中心业务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行政权力事项整合为公安服务、商事综合、行政执法、综合受理和协调受理等5大板块,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群众办“一件事”只需到一个窗口,不用跑多个部门,将4大板块所涉11个部门的受理人员由27人整合为20人。后台分类审批的全部由编制内业务骨干担任,中心正式工作人员比率达85%以上,保证了窗口队伍的稳定性。

  “一窗受理”看似简单的一小步,永中行政服务中心却狠下了一番工夫。要打破这种部门界限,让所有窗口工作人员从“专科生”变成“全科生”,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如何有效来落实?且看永中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的“三步走”。第一步,由“一窗受理”专岗人员承担前台收件工作,实现“受办分离”。第二步,组织开展业务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所有审批人员全部退到后台,前台实行“全科式受理”,后台“专业化审批”。第三步,设置“一窗受理”专岗人员的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与进驻部门考核管理办法相分离,在制度上实现“受办分离”。如此一来,前台是焕然一新的网上智慧大厅,一窗受理录入、扫描;后台是打破部门“藩篱”,部门之间网上共享、下载,进行并联审批,所有的办事流程都能在互联网上实现。

永中行政服务中心在社区做“最多跑一次”改革宣传。

  集成服务打造办事“大超市”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为使“一窗受理”运行模式更好地落地实施,中心建立派驻审批、容缺承诺、若缺预审、投诉反馈、全程代办和部门协商等制度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供了制度支撑,让制度为执行力服务,让数据跑路,为“集成服务”保驾护航。

  “很多案子都会出现各部门职权交叉的情况。”该中心市场监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以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上,购买化妆品为例,这件化妆品可能涉及诸多问题,如虚假宣传、价格不合理、产品质量,以及进口资质等,这就分别对应工商、物价、食药监、质监等多个部门。而在以往,这细分出来的方面,各部门都会录入自己的系统。

  也就是说,一件化妆品,要被反复多次录入,且每个系统程序不一,要求各异,光系统录入,就会耗费掉监管部门大量时间。

  在服务中心大厅,记者还看到线索处理、立案、调查、强制措施、处理决定、执行、结案归档等执法办案的全部流程。在操作界面上,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将自动分配至相应的经办人员,操作痕迹实现全程记录。此外,重要的法律文书必须在系统流程中生成,最大限度保证执法的公正、透明。“纯直观判断,系统集成后,我们的办案效率应该是能提高四倍,可目前实际操作可能还达不到,但效率至少提高了一倍以上。”该负责人补充道。

  据了解,该中心运行以来,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屏”新模式,到任意一个窗口,均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定额核定和停复业管理等业务。能为部分企业户办理三方协议签订,实行统一叫号,统一办理业务,统一出件,实现“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的新举措,还设有自助功能区和微信预约,全面开启“一人通办”“一站式”服务。

  同时,该中心还开启了“科学配置、统一培训、统一运维、统一考评”的“智慧管理”模式。大厅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相关政策,以及整合服务资源,将窗口设置、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等进行集成,打通了业务分离的“隔阻”,将群众需提交的资料减少一半。通过强化培训,促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双方业务。以统一的高标准规范办事,双方人员都能进行引导、政策解答,业务的宣传辅导,方便市民的咨询。该中心建立的最终理念就是集成各方之力量为群众提供最满意、最便捷、最全面的服务,让市民“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此外,该中心便利的交通地址,也促其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办事“大超市”。

永中街道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政策咨询。

  一库共享便民列车再提速

  大数据是推行“一库共享”的新引擎。永中通过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办事大厅率全区之先设置“数据服务窗口”和“电子扫描窗口”,集中开放常用办事数据,及时采集证照入库,让数据代替群众跑。

  在“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记者看到,该窗口由数据查询窗口和电子扫描窗口组成。前来办事的市民可以通过身份证查询多类信息,包括不动产信息、户籍信息、社保参保明细等多项数据查询服务,查询结果盖章后可直接代替证件原件或证明材料使用,避免群众材料不齐“来回跑”,做到“让数据替人跑”。在数据服务窗口前查询婚姻登记信息的李先生说,他来到审批中心给孩子上户口,在资料准备过程中,忘记携带结婚证。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李先生听说“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可免费提供结婚证查询服务,便补全申办所需材料。“本来就想试试看,结果到窗口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让我填写了一张数据查询表格,没到3分钟就给了我一张‘婚姻登记证明’,顺利给孩子办理了户口。”李先生感激地说。

  “目前,我们窗口依托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个人、企业和机构相关信息查询及其他信息查询,现有公积金刷卡查询、医学出生证明查询等多项共享数据资源,同时提供电子扫描将证件信息等进行录入。办事群众和企业在查询相关信息时,只需向我们提交个人身份证或企业数字证书就可以了。”大数据查询相关负责人说。

  “大数据窗口极大方便了我街道申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困难户的群众,该申请按照规定需要核查不动产、公积金、社保、车辆的信息,原先需要群众一个个部门跑或者交给街道核查部门需要一个月左右出结果,现在只要签过诚信承诺书的群众,委托一个人带着全部家庭成员身份证,到大数据窗口查询,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查询完毕,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同时,也避免了群众在各个部门之间多头跑的不便。大数据还可以为工商个体注册提供不动产信息证明,可以为公安户籍窗口提供不动产和婚姻证明,可以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不动产证明。”该负责人说,街道对“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进行办事材料共享库建设,真正实现了群众“就近跑”,只“跑一次”和“网上跑”的目标。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