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日报聚焦龙湾打造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

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7年12月07日 09:42: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陈蜜 黄日聪

  优质教育资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以“智慧医疗”为载体的医药卫生体制,在区级医院也能得到专家级的诊疗服务、各种文体设施和服务一应俱全……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未来五年,龙湾区就将向着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发展目标的出处,正是近日龙湾区(高新区)出台的《龙湾区(高新区)打造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轴,到2021年,该区将建立体系健全、服务优质、全民惠及的公共服务体系,将建成立足本区、服务温州、面向浙南的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确保全区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进一步打响“学在龙湾”品牌

  日前,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与上海世外教育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进上海世外设立温州市世界外国语学校(义务制阶段九年一贯制)和温州市世界外国语高中等两所民办学校。除了“上海世外”,家有学龄少年的家长普遍注意到了,这几年落户龙湾的“名校”多起来了,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空间也大起来了。

  近年来,以“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创建为抓手,龙湾逐步构建起市区东部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在加快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中,该区快马加鞭,今年承担的13项市级任务,目前已完成9项,5所学校如期投用,两所学校顺利启动立项,创成新优质学校两所,4所幼儿园等级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同时,积极拓展集团办学模式,以现有名优学校为龙头,组建了区一幼、区五幼、区一小、区实验小学、永中一小、区实验中学、区职业教育集团等7个集团校。

  而未来五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仍是龙湾打响“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的重要抓手。按照《方案》,该区将做到“重点突出、结构合理、配套完善、适度超前”,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到2021年,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8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时突出区域重点,在城市中心区区域重点突出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建设一批现代化学校和品牌窗口学校;在浙南科技城区域重点突出国际学校和优质学校建设;状蒲片时尚商圈和空港新区区域重点突出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此外,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以及提升教育发展内涵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行动目标。

  健康惠民医疗健身一个不少

  身体出现不适,不是急着上大医院挂号排队而是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如果经接诊医生诊断需前往上一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再由他开具转诊申请,并为病人预约相关专业的医生。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既节约医疗资源又能让患者便捷地获得诊治。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项重要内容,龙湾在打造城市东部公共服务中心过程中,也将目光聚焦于此。

  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来自于健全的医疗资源,根据《方案》要求,龙湾将依托附二医龙湾分院、口腔医院龙湾分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优化公立医院定位,组建以区第一人民医院为核心,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点的医疗集团,建设资源共享中心。此外,还要加快推进龙湾第一人民医院新院、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王侨骨伤医院、蒲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新建扩建项目,以及区人民医院转型为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设。力争到2021年前,全区千人床位数、医生数、护士数分别达到6张、3.5人、3.6人,5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特色科室。

  健康惠民还要让市民享有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硬件设施上,《方案》明确,将加快建成集健身、体质监测、康复、健身培训等于一体的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争取建设街道级全民健身综合性健身场所,加强社区文化礼堂体育功能建设,提升全民健身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绿道网、水利堤岸、社区空置地等,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场所,增加体育健身产品和服务供给。到2021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1.1%。

  生活有保障文娱享不停

  在第二届龙湾区(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结束后,48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顺利落户龙湾。龙湾始终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正全力以赴促进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落实。新出台的《方案》关注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同时,对健全基本社会保险制度、构建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方面,也做出明确行动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将以我市开展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率先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智慧养老全面铺开,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城区。

  一个个设立在公园、学校的书巢,不仅为环境平添了一份书香气质,更开启了龙湾人乐读生活。目前,该区已设立书巢58个,共享书籍2000余册,构建具有持续循环自身能力的图书漂流生态,与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的城市“全民阅读”体系。

  书香袅袅仅是龙湾城市文化内涵的一个层面。《方案》指出,该区还将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对重点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传播过程实行全方位扶持,形成各门类的文艺精品。争取每年有3-5件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同时,深入挖掘、弘扬地方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精心打造“古堡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书法文化”等文化品牌。

  此外,《方案》还指出要进一步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发挥流动舞台车、电影放映队、图书流通点等载体的作用,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完善“菜单式”预约,增强“订单式”服务,形成“要文化”“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相得益彰的群众文化活动新格局。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