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在龙湾举行

以文化铸就城市发展灵魂
2017年12月05日 09:1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12月3日,由龙湾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雕塑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姿态·温州国际雕塑大展”开幕式在龙湾区黄石山雕塑公园举行,“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同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现场展示的30件中外雕塑作品,让市民享受了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

  市、区领导郑朝阳、黄寿龙、陈应许、周一富、徐国信、赵典霖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于2008年创立,是目前国内唯一以“中国雕塑大展”命名的雕塑类展览,其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昭示了中国雕塑界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投入中国当代文化复兴的决心与专业使命。“中国姿态·温州国际雕塑大展”将温州精神加以提炼、升华,物化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温州人的精神象征,并将目光置于全球视野,以打造国际一流雕塑公园、构造具有鲜明地区特点和时代意义的全新形式的文化精品。“中国姿态·2017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的主题为“中国姿态”,共展出高3至15米户外雕塑30件,这是中国雕塑学会“中国姿态”大展品牌国际化、空间化、立体化的升级。

  区委书记陈应许在致辞中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雕塑是城市文化中一种特有的元素。优秀的城市雕塑对于美化市容环境、彰显城市特色、反映文化内涵、陶冶人们心灵,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教化作用。此次雕塑大展落户在龙湾,落户在黄石山公园,对龙湾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地标建筑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随着雕塑展的持续举办,这里将引进更多体现中国姿态、呈现时代精神、承载温州印记的雕塑作品,这里也将成为龙湾城市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成为温州城市东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国姿态·2017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坚持思想精髓、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用以展现佳作,挖掘文化底蕴,彰显公共雕塑独特魅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弘扬新时代精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在致辞中表示,艺术的创造力是无限的,优秀的作品给人以启迪,在激发城市活力与创造力,树立“时代精神”潜移默化影响经济建设和提高城市知名度上,具有重要意义。雕塑是铸造灵魂的艺术,总是通过自身生动的形式语言、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可触摸的形体和可体验的空间维度,真实而有效地展现时代色彩、时代内涵。

  蕴含自我完善与合作精神的《商行天下》、传达“商路构建友谊,和谐促进发展”的《商路——叶脉传情》、诠释“自然与人文、物质与精神”主题的《竹痕-8》……沿着黄石山雕塑公园的健身步道,顺着雕塑作品的布局轨迹,一件件优秀的雕塑作品吸引了参展人员的目光,他们或驻足观赏,或低声交流,用心感受作品所呈现的“中国姿态”。

  据介绍,“中国姿态·温州国际雕塑大展”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通过展览每次引入高4米左右的雕塑作品40件,通过20年长期建设共引入大型雕塑400件,依山为媒,傍水为介,结合雕塑,升华“中国姿态”的主题,并提升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整体区域艺术氛围,真正把雕塑公园打造成龙湾城市文化的金名片。同时通过举办“中国姿态·温州国际雕塑大展”,丰富龙湾市民文化生活,提升龙湾文化影响力,助力龙湾“五个中心”建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