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有大咖、有干货,还有逆天雕塑作品!这个国际级的大展让温州沸腾了!

2017年12月04日 10:00:00来源:搜狐

“中国姿态·2017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

在龙湾开幕

山水风光、人文印象,一件件雕塑矗立在绿茵草地上,成为冬日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23日,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雕塑学会共同主办“中国姿态·2017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在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开幕。历经一年多作品征集遴选, 30件户外雕塑精品亮相公园,邀市民共赴“心灵之约”。

“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创办于2008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以“中国雕塑大展”命名的雕塑类展览,其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领跑国内同类雕塑展览。此番落地温州龙湾,是对“中国姿态大展”品牌国际化、空间化、立体化的升级。

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

在开幕式上,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认为,“中国姿态·2017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的开幕是龙湾文化艺术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陈应许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雕塑是城市文化中一种特有的元素。优秀的城市雕塑对于美化市容环境、彰显城市特色、反映文化内涵、陶冶人们心灵,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教化作用。可以说,雕塑已经成为城市的标志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此次雕塑大展落户在龙湾,落户在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对我们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地标建筑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我相信,随着雕塑展的持续举办,这里将引进更多体现中国姿态、呈现时代精神、承载温州印记的雕塑作品,这里也将成为龙湾城市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成为温州城市东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温籍雕塑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

温籍雕塑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先生说,“中国姿态·2017首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坚持思想精髓、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用以展现佳作,挖掘文化底蕴,彰显公共雕塑独特魅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弘扬新时代精神。”

30件户外雕塑精品高3~15米,雕塑材质包括石材、不锈钢、铸铜、耐候钢等。作品“接地气”是这场展会的亮点之一,不仅贴近市民生活,还与“温州人精神”相契合。

比如,《雁荡神秀》以温州雁荡山为造型元素,通过艺术的手段以表现山的奇绝、灵秀、坚毅、雄浑。《无人售票》、《朋友圈》分别再现了众人挤公交、母子坐在沙发上拿着手机低头刷朋友圈的生活画面。

此外,由希腊著名雕塑家瓦盖里斯·瑞纳斯创作的《船与梦》,长约7.5米,整体为舟形,寓意中希两国为维护海上航行自由与通道安全,共享海洋经济成果作出的努力。落地温州正契合了温州人“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商行天下”的精神。

据策展方介绍,为让温州市民在家门口观赏到精品雕塑,此次雕塑作品征集从去年8月一直持续到了今年10月,共收到了423位国内外雕塑家的939件应征作品。并且,展览艺委会还从“中国姿态”历届投稿作品中,推荐了4000多件适合户外展出的雕塑作品参加了候选。最终落地我市的30件户外雕塑精品,正是从近这5000件候选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可以说是将“优中选优”升级到了“千件挑一”。

今后,“中国姿态·温州龙湾国际雕塑大展”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引入雕塑作品40件,市民在家门口看精品雕塑展有望成常态。

记者:叶小西 林如珏 谢甜泉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