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建了5年仍未完工 双藤公路停停建建为哪般?

2017年12月04日 09:37:05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作为连接市区与鹿城西部的重要通道,双屿至藤桥公路工程(简称“双藤公路”)2012年12月开工,原定工期30个月。如今,5年过去了,这条公路仍未贯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工程迟迟未能完工?

  苦盼5年,村民仍未见公路通车

  双藤公路是省重点工程,全长7.14公里,起点位于鞋都三期石鼓岭山麓,终点位于藤桥镇林山村,预留远期线位接江滨西路。工程总概算13.73亿元,总用地568亩,需拆迁房屋2万平方米。

  2012年12月9日,双藤公路在藤桥林山村正式开工,这是藤桥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藤桥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自古以来交通不便。这条公路通车后,我们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双屿了,因此村民们都盼着路能早日贯通。”林山村村民老金说。

  然而,工程的进展并没有村民们期待得那么快。

  记者日前来到林山村,只见这条双向六车道的公路目前只完成了地基部分,道路延伸至不远处的宝昌岭隧道前被阻断,这里有一个正在施工的大坑。而在公路另一头的鞋都三期,石鼓岭山麓上只见一个出山隧道口,道路仍未落地。

  据老金介绍,林山村的出村口位于公路边,公路迟迟未贯通,农田间的机耕路、过溪桥梁和灌溉沟渠因道路施工而被阻断了,这给正常的农田灌溉带来不少麻烦。

  “原先说两年多就能建好,现在5年过去还未完工,村口的路不好走,雨天一路泥泞,晴天尘土飞扬,村民意见非常大。”老金反映。

  建建停停,5年来工程数次停工

  双藤公路项目分两个合同段,第一合同段为鞋都三期至林里;第二合同段为林里至藤桥镇林山村,沿线设置分离式隧道6座,总长5662米;设置桥梁8座,总长1997米;涵洞13个。其中宝昌岭隧道属双藤公路二标工程,隧道全长1740米,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

  据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十一五”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修建双藤公路的议案,“十二五”期间开始立项审批。工程开工后,镇政府和村里都非常重视,把公路建设当作头等大事,很快完成了前期相关政策处理工作,然而工程建设却数次停工,令人始料未及。

  “以宝昌岭隧道为例,2013年4月份开工,但打了第一炮后就停了,到了同年9月才开始继续爆破。施工了几个月后又停了下来,大概停了半年,后来又施工几个月,随后停了一年半,5年以来就这样停停建建。”林山村村委会主任林军介绍。

  工程数度停工,当地群众因此开始了长达4年的网络问政。记者登录温州网络问政平台,在查询栏输入“双藤公路”后,便出现了10余条问政信息。

  蜗牛速度,是因为遭遇政策与资金瓶颈?

  据悉,双藤公路工程(及330国道部分道路、104国道西过境公路项目)作为林里片区山坡地开发项目的捆绑工程,由温州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代建,待竣工验收后移交政府使用。

  据该公司工程部经理黄红兵介绍,工程之所以建建停停,与相关政策处理有关。“由于公路土地审批牵涉部分农保田,需国务院审批,因此审批周期比较长。另外,2013年宝昌岭隧道开工后,省里正酝酿在6、7月推出爆破安全规程,这就意味着宝昌岭隧道要由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爆破安全监理,因此才拖到了同年9月才继续爆破。”

  另据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范大军透露,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在工程建设期间遇到了资金不足的情况,这也拖延了该工程的进度。

  双藤公路到底何时才能通车?“蜗牛速度”的背后还有什么原因?明天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