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率全市之先推动试点向纵深推进

龙湾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2017年11月30日 11:10:5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吴蕙芳) 11月28日,龙湾召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推进会,今后刑事案件审判阶段普通程序的被告人,将全部能够获得律师辩护,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将会得到法律援助。

  据悉,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我国目前刑事诉讼法律援助的法定范围是有限的,主要限于以下几种对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聋、哑人;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未成年人;以及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应当通知辩护。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推行,将打破这种局限,通过扩大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受理范围,简化受理和指派流程,全面提升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率,实现刑事普通程序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而实行非普通程序法律帮助制度,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法院将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看守所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让刑事案件被告人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

  近年来,龙湾区以法律援助工作为抓手,着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取得较好的成效。其中,蒲州司法所还曾获得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也将成为该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区从11月1日启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区司法局局长上官光架指出,为全面提升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的覆盖率,进一步保障公民基本法律服务需求,龙湾建立起了法律援助骨干团和青年律师志愿者队伍,并采取签约制等形式成立刑辩律师人才库,今后,还将探索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等,大大提高法律援助刑案的律师辩护率。自11月份以来,龙湾区共受理法律援助刑事案件42件,其中扩大范围的就有22件,新增案件占比高达52.38%。”

[编辑: 陈静]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