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互联网新贵”的生存之道:海外布局成为必然

2017年11月29日 11:21:33来源:科技日报

   出海!出海!出海!

   ——“互联网新贵”的生存之道

  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已无法满足新兴互联网企业的胃口。

  11月22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德国首都柏林投入运营,这是摩拜单车提供服务的全球第200个城市。

  11月10日,今日头条宣布全资收购北美知名短视频社交产品Musical.ly,交易金额接近10亿美元。

  在“百舸争流”的出海图景中,这些动作不过是冰山一角。

  “要去客场试一试”

  与创立于上世纪末的老牌互联网企业BAT相比,以今日头条、滴滴、摩拜单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对国外市场有着更加浓厚的兴趣,甚至一开始就把海外市场作为重要战场。

  这次摩拜单车宣布在柏林投入运营后,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说了三句话,其中“全球”出现了三次。

  “摩拜单车是全球智能共享单车领军企业。通过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创新,我们提供全球最先进和对用户最友好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我们的平台已彻底改变全球许多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影响着城市交通格局。”胡玮炜说。

  在去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表示,全球化会是2017年今日头条的核心战略之一。

  早在2015年,今日头条就上线了海外版TopBuzz。2016年10月,今日头条投资印度最大的内容聚合平台Dailyhunt。

  到2017年,今日头条更是加快出海步伐:2月全资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7月上线火山小视频海外版Hypstar,8月上线抖音海外版Tik Tok;在收购Musical.ly之前的11月8日,宣布与猎豹移动在个性化内容和社交直播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内容出海战略联盟。

  “滴滴在主场的比赛已经结束了,下一步我们要去客场试一试。”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的表态,也透露了滴滴对海外市场的巨大兴趣。

  2015年下半年,滴滴最早投资了新加坡的Grab及印度的Ola。今年,滴滴先后投资了巴西的99、欧非的Taxify以及中东北非的Careem。据报道,滴滴还将与日本最大出租车企业“第一交通产业”携手,最早于2018年春在东京推出打车软件服务。

  海外布局成为必然

  “对于新兴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其中的独角兽企业而言,出海已成为必然趋势。”易观研究中心分析师王会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会娥分析,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已步入“下半场”。其特点是人口红利消失,流量成本提高,企业进行模式创新的难度加大。

  而且,国内主流的移动应用大部分已被互联网巨头企业BAT所覆盖。而起家于垂直细分领域的“互联网新贵”们,它们的入局让市场竞争更加焦灼。转战欧美以及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成为后者拓展市场的重要出路。

  这与张一鸣关于今日头条出海战略的解释不谋而合。张一鸣曾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分析了中国企业出海的深层原因。其中就提到,国内市场“流量红利已经耗尽”,而且移动互联网加速了全球化进程,各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的成本也越来越低。

  “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五分之一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是必然。”张一鸣说。

  这与BAT在初创时期所面临的市场情况大不相同。因为在2000年前后,互联网技术方兴未艾,国内市场足够这些互联网领域的“拓荒者”打拼。

  互联网分析师张孝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一些互联网企业也曾在PC互联网时代做过不少出海尝试,但整体上并不是非常成功。比如2008年百度曾为进入日本市场而启动了“百度日本”搜索引擎,但2015年该搜索引擎已被关闭。

  而前几年兴起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出海,目前正在进入“下半场”。王会娥认为,“上半场”主要是工具性应用出海。这类应用通用性比较强,包括天气预报、杀毒软件等,进入海外市场的难度相对较小。

  此类企业的典型代表就是因国内市场竞争太激烈,而直接“剑走偏锋”指向海外市场的猎豹移动。王会娥介绍,工具性软件在吸引用户方面表现不错,但恰恰是变现能力最弱的应用。“‘下半场’正慢慢转向资讯类、服务类、消费类应用。”王会娥说。

  “原住民”赶上好时候

  除了受到国内互联网市场流量红利下降的影响而不得不出海,新兴互联网企业拥有更多主动拥抱海外市场的理由。

  “国家鼓励企业出海,出台了很多相关鼓励政策。”张孝荣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王会娥也认为,中国政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宏观上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出海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条件。

  海外用户对国内互联网产品的认识,也正在发生着改变。过去中国的互联网产品扮演跟随者角色,甚至会直接“山寨”,这使欧美国家用户对中国的互联网产品不是特别感冒。“但最近几年,国内具有创新性的互联网产品渐渐多起来,在海外市场具备了自己的竞争力。”张孝荣说。

  王会娥则提到了新兴互联网企业“掌门人”成长的时代背景。在她看来,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创业者们越来越多地来自80后甚至90后一代,他们是“在网上”成长起来的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对互联网和海外市场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更愿意去打破国内市场的局限,拥抱海外市场。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些新兴互联网企业当然要加足出海的马力。但“互联网新贵”的资金实力和业务特征不同,拓展海外市场的模式也各具特征。

  “比如,从资金实力上看滴滴已经具备了投资和小规模并购的实力,因此有能力采取此类方式进入海外市场。”王会娥介绍,依然处于融资阶段的摩拜单车,则主要采取直接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模式。

  不过要想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并非易事。张孝荣认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在海外能否成功,至少要看三点。一是否符合当地用户需求,二能否和当地文化融合,三能否在与当地竞争对手的较量中获得一席之地。

  张孝荣认为,在PC互联网阶段,互联网企业对海外市场大多抱着“试水”的态度,能成就成,不成也罢。而到了移动互联网阶段,很多新兴互联网企业把海外市场作为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抱着“志在必得”的态度,所以更值得被看好。

  “未来的趋势是,出海的新兴互联网企业将越来越多。”张孝荣说。 记者刘园园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