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中国将建全球最大IPv6商业网络

2017年11月28日 16:21:37来源:科技日报

  “这是我国推出的首份基于IPv6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和普及IPv6的应用,这标志着我国IP地址升级正步入‘快车道’,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新一轮发展。”27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网络,并对运营商、互联网内容服务商等相关参与方提出具体要求。

  在互联网世界,IP地址是联网设备的“身份证”,它是各终端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互联网采用的协议是TCP/IP协议,IP是核心协议。当前,我国主要采用的IP协议版本是第4代,IPv6是替代它的“升级版”。

  IPv4的地址位数为32位,即最多可提供2的32次方个地址数量。伴随互联网蓬勃发展,IPv4难以满足与日俱增的地址需求,面临资源耗尽的威胁,而IPv6则将32位地址空间扩展到了128位。“从IPv4到IPv6,不仅意味着增加IP地址数,还将给整个互联网产业界带来重大影响。”阎保平说,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未来联网终端会越来越多,普及IPv6将为物联网、5G等新技术发展铺平道路。

  “长期以来,中国IPv6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阎保平说。我国是最早开展IPv6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国家之一,拥有IPv6地址数量居世界前列,但使用率却不高。据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7日,美国IPv6地址持有量居全球首位。中国大陆IPv6持有量位列第二,但使用率仅为0.38%,排在第68位。

  如何从IPv4过渡到IPv6?阎保平表示,普及IPv6一方面需要配备相应的基础设施,即我国各大电信运营商需更换相应设备;另一方面,各大互联网内容服务商也要积极参与,将现有的应用软件与IPv4“解绑”以适配新协议需求。

  “这其中的挑战是巨大的。”阎保平认为,从这次推出的《计划》来看,国务院对运营商及内容服务商均提出了具体升级目标,但更强调主要内容服务商的“带动作用”,以应用升级推进基础设施升级。

  “升级过程中,还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突破。”阎保平以手机为例,目前部分智能手机可能不支持新协议,比如安卓4.0以下版本的手机,这就需要提升其操作系统版本。

  大到行业,小到手机,IPv6的影响缓缓袭来。阎保平说,在《计划》的推动下,我国要勇于迎接新兴技术的挑战,面对当前的落后现状,在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竞争中迎头赶上。记者许茜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