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永中:“红色能量”引领幸福街道建设

2017年11月23日 09:46:0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通讯员 张振维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从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推进、党建引领文化品牌建设、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深化等多个维度,发挥“党建+”大作用,实现组织建设规范化、品牌特色多样化、党员服务实质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幸福永中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能量”。

城南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

  “这里货品齐全、菜品新鲜,离家还近,买东西太方便啦。”家住永中街道沧河村的姜女士笑着说道。龙湾购物中心落成后,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进一步壮大了沧河村的村集体经济,这是永中街道强村惠民行动的又一有力举措。

  这得益于街道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的理念。街道将抓好村级集体经济摆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排摸选用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选优配强村社班子。建立健全村干部年终考绩与村集体经济挂钩制度,明确考核指标,公示竞职、履职、辞职“三项承诺”,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深化实施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巧用“帮扶八法”,结合各村实际,逐村制定“一村一策”方案,强化村集体经济壮大的造血能力。“在党建引领下,永中街道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预计今年底,所有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元的村能超过20个。像沧河村联手奥玛尔国际集团共同打造龙湾购物中心,镇南村打造镇南实业大厦和专业市场,普门村打造三产安置房沿街店面,都是典型的例子。他们村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村集体经济都保持在500万元上下。”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双岙村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党建+文化品牌建设

  三面环山、山水秀丽的天柱寺风景区,“品一口清茶,享一份悠然”的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一股清香铺面而来“莲情谷”……走进永中街道郑宅村,可以将这些旅游项目“一网打尽”。郑宅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依山傍水以及村庄历史文化底蕴的天然优势,一改昔日落后村的形象,转身升级成为龙湾休闲旅游“后花园”,2017年成功入围全省3A级景区村。近年来,文化旅游精品村在永中不断被挖掘……

  永中街道秉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打造“一村一精品、村村有风景”的党建大格局。积极挖掘张璁清廉自守、博学明辨、勇于革新的“先贤文化”,永昌堡抗击倭寇、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英桥王氏家风家训等永中传统文化名片的精髓要义,融入党建的红色基因,赋予时代特征,揭示时代价值,让传统文化释放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党员风采”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进课堂,加强党性教育,让乡土文化底蕴转化为“红色文化”,成功打造一批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红色教育高地。如以古堡文化为主的“古韵新城”和以张璁阁老精神为主的“文化”普门等2个党建特色品牌,郑宅村以天柱寺风景区为基础,形成了莲情文化园、龙湾乐园(水上乐园)、第一山历史文化公园、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等众多旅游项目基地。

新城村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中心工作推进

  “我是党员我先签!”一位党员在签约完成后说道,“大拆大发展、小拆小发展、不拆没发展,拆迁是一项惠民工程,作为党员,我有义务站出来带头签约。”据悉,在今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永中街道在全市范围内首推党员集中提前签约模式,依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迅速掀起签约热潮,助力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永中街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的理念,坚持实干导向,把“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剿灭劣五类水”“平安创建”等工作一线作为干部培养、党员作用发挥的最佳平台,锻炼出一支主动担当、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基层铁军。积极探索丰富党员助推中心工作的活动载体,突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依托“全市首例党员集体带头签约”,“整合党员力量,组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党建带群建,党群协同推进中心工作”等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推动形成“对标赶超、积极有为、党群共建”工作局面,为中心工作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区五幼组织教师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党建+志愿服务深化

  在危房专项整治工作中,同村的党员小张主动将一位暂无居所的空巢老人接到家中居住……在一间简陋的房屋中,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义工拿着纸笔,记下了一位上了年岁的老人的心愿。一道道红色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帮助村民解决或大或小的问题,这是永中街道党员志愿服务在行动。

  这是街道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缩影。街道紧扣中心工作,丰富党员以知促行的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对标立标、处处争先,有效发挥党员先进作用。紧扣群众需求、社会需要,建立平安创建、低碳环保、医疗保健等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平安创建、剿灭劣五类水、城中村改造等“先锋+”系列活动,让志愿服务项目多样。建立96345党员志愿服务分站,精心打造衙前、新城2个“红色驿站”示范点,连线罗东街及罗东南街的慈善餐厅、爱心驿站、红色茶楼、伏茶点等公益资源,提供便民服务,建成永中“红色慈善走廊”,让志愿服务站点遍地。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为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党员积分,作为年终民主评议一项重要的考核依据,充分调动起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志愿服务人员积极。“两学一做”,做在经常,党员作用的持续发挥,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档升级,为永中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本版图片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