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打好六大行动 创好营商环境 -> 正文

改善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时间已过半 看相关部门如何“亮剑”

2017年11月23日 09: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10月16日,龙湾区召开全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安排从9月下旬到12月底开展改善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如今,攻坚行动时间已经过半,各相关部门任务主题单位的各项工作进展如何?近日,记者从龙湾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专题汇报会上带回行动干货,让读者第一时间了解攻坚行动进展。

  陈智慧整理

  “深化营商环境整治”大讨论活动专项行动

  任务主体

   龙湾区委宣传部

  制定《“深化营商环境整治”大讨论活动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任务分解,即“六个一”:开展一次学习讨论、举办一场座谈会、举办一场专题沙龙、报道一批活动成果、开设一个红黑榜专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作战图和路线图。截至目前,区委理论中心组已于10月31日开展“深化营商环境整治”大讨论; 10月24日牵头召开龙湾区(高新区)“深化营商环境整治”座谈会;区审管办定于11月21日举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营商环境整治”主题沙龙活动;区审管办已选取部分工业项目、不动产登记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报道,全面掌握项目审批进度及阻点、难点等,分批次在《今日龙湾》公示红榜和黑榜;各街道、各部门已相继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讨论活动和各界人士座谈会并做好问题整改。区新闻中心实现报、台、网、两微一端等全媒体联动宣传,同时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创好营商坏境”主题宣传,并成立了专门的宣传报道小组。截至目前,已在《今日龙湾》《龙湾新闻网》《龙湾新闻联播》以及龙湾新闻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刊发《龙湾2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新闻50余条,在《温州日报》刊发4条,《浙江日报》刊发3条。并在《今日龙湾》开设了“最多跑一次,龙湾在行动”“打好六大行动创好营商环境”等专栏,在《龙湾新闻网》开设了“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专栏,及时报道在“最多跑一次”“创好营商环境”中涌现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区网信办在“龙湾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推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龙湾首批18个效能监测点设立并挂牌!”等微博微信33条。

  大力改善浙南科技城营商环境打造高效服务示范点专项行动

  任务主体

  浙南科技城管委会

  组织多层面多层级的思想讨论、座谈会、专题沙龙、专家专题讲座和警示教育等讨论、学教活动21次。自我加压,细化任务清单,各办(局)层面共梳理任务清单72项、问题清单39项,逐项整治,逐件销号。目前已完成任务清单25项,问题清单整改17项。刊发浙南科技城营商环境简报专刊1期,在《温州日报》、搜狐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刊发科技城营商报道7篇(次),在浙南科技城官方微信设立营商环境专栏,在官方网站和微信上刊发营商环境工作动态10篇。

  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牵头,组织2次营商整治政企座谈会,32家企业代表受邀“提意见”。设立3个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征集箱,公布营商问题举报热线,开通微信举报功能,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联合区纪委组织9次作风巡查。挂牌成立市纪委浙南科技城效能监测点,确定首批行风监督员和首批企业效能监测点。

  为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近期已紧密跟踪服务重大项目16个,促成启迪协信·正泰科技园、世外学校等项目落地。全程代办人才项目等方面的服务,已累计帮扶项目18个,解决服务事项37例。在各园区设立孵化服务集成点,为入园企业集成提供科技申报、创业辅导等服务,近一月来已为园区111家(次)企业提供各类孵化服务。推行区域内企业网格化服务机制,开展针对45家企业的登门帮扶、宣讲。9月中旬至今已完善和拟定出台各类惠企政策11个。

  完成浙南科技城浙江政务网窗口建设,并正式上线;同时,位于区行政审批中心的窗口也多次获评红旗窗口。已确定管委会一楼政策咨询引导点(暂名)改建设计方案,并基本完成改造提升。指定一名科级干部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负责位于该局审批窗口的浙南科技城审批“绿色通道”,对科技城范围内企业、项目的工商注册审批实行“一对一”服务。完成基金类企业入驻优惠政策文件初稿,并梳理有待优化的资金拨付流程。

  行政审批清障提效及中介机构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任务主体

  龙湾区审管办

  重点梳理了问题清单,共梳理出问题28个。目前,已解决问题10个。编制规范服务指南,做到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等“四个一律”。

  合理设置商事登记、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人力社保等综合受理窗口,集成受理607项事项。抽调区市场监管、发改等10个部门业务骨干进驻各综合受理窗口;招聘18名编外工作人员,充实窗口人员力量;启用“一窗受理”系统。

  目前办理“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多证联办”等事项177件。已全面实行“多图联审”项目4个。首批梳理群众办事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层级的“一件事”52件。完成无偿代办项目10个。共对91个项目进行43次联合踏勘,推进了高效审批。对204个项目召开了54次联审会议。在全市率先启用电子证照系统。目前,区电子证照系统现已完成35个相关职能部门的464个涉及证照批复的审批事项、409种证照的100%全覆盖纳入,首批归集各类存量证照批文3万余件,实行快递送达的共有1313个。

  目前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设置基本到位。首批启动7个村级试点社区服务中心和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便民服务点、文昌创客小镇便民服务点等9个便民服务中心(点)建设。联合龙湾农村商业股份银行全面启动该银行42个网点“工商企业通”营业执照代办。

  开展涉批中介机构服务规范清理整顿,目前已经有23个部门反馈了自查自纠情况。

  重点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

  任务主体

  龙湾区经信局(商务局)

  完成“双十百”助企服务“回头看”活动和重点企业走访活动。截至11月20日,全区百名助企服务员已对95家企业173个难题进行入企“回头看”,收回84家企业已解难题成效情况汇总表,排查收集新问题7个。区经信(商务)局、区服务业办等涉企主管单位入企走访区规上企业50家,小升规对象企业20家、规上服务业22家、外资企业10家,收集难题13个。

  化解库存难题和新收集难题。1、化解1个库存难题,其他2个难题在积极对接协调中,目前进展顺利。2、化解“深化营商环境整治”企业家座谈会交办的难题1个,其他4个问题还在继续办理中。3、化解新收集难题4个,其他难题已在对接和交办中。

  细化企业减负任务。联合小组成员单位梳理惠企政策、便民服务措施,梳理出34条减负清单,明确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节点。目前,各小组成员单位惠企政策和“最多跑一次”等减负措施都在严格落实中。如清单中区经信局(商务局)已兑现8家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零”土地租赁补贴,总计248.63万元,专项划拨中广核新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补助资金700万元,省重点企业研究院资金补助250万元;兑现区工业转型升级财政专项资金887.22万和市级技改资金824.4万元。区金融办落实希伯伦上市补助、丰众建科新三板补助、晨泰科技新三板融资奖励429万元。区地税分局1-10月共落实企业各种优惠2.01亿元等。

  招商引资服务提质专项行动

  任务主体

  龙湾区招商局(经合办)

  10月20日召开招商引资服务提质活动动员会,开展“深化营商环境”大讨论,进一步强化招商工作执行力,动员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确保招商引资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逐项罗列招商引资服务提质专项行动9项具体工作任务,梳理全区在招商引资服务过程中发现或遇到的17个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各难题基本情况,针对难题提出整改措施和下步工作方向。

  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考核内外资引进任务,内资争取全年完成到位资金64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04%,计划100%完成4个省级盯引项目的签约任务,争取超额完成市级盯引项目报送和签约任务。确保至少1个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3Gwh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项目于11月8日完成摘牌,正式落地龙湾。制定11月份区主要领导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方案。完成12个市级招商引资项目库申报任务,确保8个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库。

  重新对招商引资项目库进行提升,加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梳理和研制,加强后续服务跟进。将18家招商项目企业列为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效能监测点,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和招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跟单制度,实时跟踪对接招商项目进展情况。实行项目信息月报制。全面启动所有对接洽谈项目“一对一”的跟踪落实体系,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全程服务和代办流程。研究制定实行“全员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等工作计划。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纪律监察专项行动

  任务主体

  龙湾区纪委、监委

  目前,“千人双评议”“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大督查等6个专项行动小组,聘请我区20位作风监督员充实到专项小组里面,共面向企业、群众的中层科室(基层站所)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8次。

  现已收到信件举报8件,电子邮箱举报3件,电话举报5次、企业来访反映问题6次,举报内容涉及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不到位、中介机构乱收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部门办事推诿扯皮等问题。目前已发现了一些向企业索要财物、利用工作之便从事营利性活动等多起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初步核实2件,正在立案调查1件。严肃处理了龙湾区质监局副局长董某违规要求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

  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监察点,通过针对窗口的10多次明察暗访,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联合行风监督员和市监局对25家中介机构开展实地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82人,对其中执业记录不规范、收费信息未公示等违反《浙江省社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的5家中介机构予以立案调查。选取了18家企业设立效能监测点,目前已监测点企业16家,掌握了6个困难问题。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