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海建成全省首条油茶“高铁”

2017年11月21日 15:09:1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近日,瓯海区首条油茶基地专用单轨运输车系统安装完毕,正式开车试用,这条全省首列油茶“高铁”,可帮助农户节省人力成本十多倍。

  据瓯海区委农办(区农渔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油茶“高铁”轨道总长1002米,配置两台机车,建于平均海拔高度650米的瓯海泽雅双界田与上陈村油茶林地,为瓯海区首条油茶产业专业运输车。该运输车设计装载量为200公斤,全程运输仅需20多分钟。

  该条油茶基地的“高铁”,是由温州市金顺农业开发公司承建,该公司共有5个油茶基地共计3320亩,其中3000亩已开始出产油茶。该油茶“高铁”所在油茶基地面积600余亩,大部分位于平均坡度45度以上的高山上,交通运输条件恶劣,企业生产成本高,发展受限。

  “以前都是人工进行运输,每次采摘季节,都需要工人们肩挑下山。一次只能挑二十来公斤。”该负责人介绍,油茶果实属于刚果类,虽然大小看着跟橘子一样,但果实重量比橘子要大很多。而如今有了这条“高铁”线,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大约是人力、畜力运输的十多倍,运输成本大大减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悉,该油茶“高铁”轨道为国家农机推广试用产品,由于造价较高(每米约400元),目前全省油茶基地还没有推广引进。瓯海成功试用后,将为我市乃至全省油茶基地推广“机器换人”带来积极示范作用。

  为了帮助瓯海区企业解决难题,降低企业成本,助力瓯海区油茶产业发展,瓯海区委农办(区农渔林业局)2016年以来组织农机、林业等技术部门深入基地勘察研究,多方探索,在政策、技术上鼓励、帮助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积极推广“机器换人”模式,终于在今年7月成功开始引进此套山地单轨运输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潘锡东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