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基本无违建区”创建迎来大考

2017年11月21日 14:3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11月20日,由省国土厅副厅长夏晓鸿带领的省“基本无违建区”创建考核组来到龙湾,考核验收“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区委书记陈应许作工作汇报。

  近年来,龙湾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无违建”创建工作部署,坚持把“无违建区”创建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以拔硬钉子、啃硬骨头的决心和信心,全力打好以“三改一拆”为主抓手的“无违建”创建系列组合拳,“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各类违建1135万平方米,创成无违建道路191条、无违建河道185条。蒲州、瑶溪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街道”标准,永中、海滨、永兴、状元等4个街道达到“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道”标准,2016年创成“无违建创建先进区”。2013年、2015年,两次获得省、市“三改一拆”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在全市“三改一拆”考核排名中位列第一。

  在“基本无违建区”创建过程中,龙湾还坚持环境再造、祛疤栽花,实现“绿满龙湾”,据统计,五年来全区共祛除“疮疤”192万平方米,建成黄石山、茅竹岭、钟秀园等80多个公园,绿道网100多公里,新增绿地333公顷,人均公园面积达到21.5平方米。坚持拆建并举、改用结合,拓展发展空间,龙湾通过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拆治结合、拆转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城中村改造、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老旧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等,为龙湾拆出了一片新天地、拆出了一条发展之路。坚持依法拆违、以案普法,提升法治理念,龙湾把“无违建”创建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深化法治龙湾建设的总体框架中去谋划推进,努力解决“无违建”创建中的司法、普法等各个问题,用拆违的实际成果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的意识,使社会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

  陈应许表示,“无违建”创建是加快产业转型、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城市发展的有力举措。下一步,龙湾将继续对照浙江省“无违建区”创建标准,全力巩固创建成果,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提升拆改工作水平,努力营造更加优美、整洁、宜居的城区环境,为龙湾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听取龙湾的工作汇报后,省考核组介绍了本次考核的时间、方法、内容等。据悉,11月20日至22日,省考核组按照省级“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标准及考核办法,通过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随机抽查、现场核查等程序,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龙湾“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的各项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汇报会上,省考核组还观看了龙湾“基本无违建区”创建专题片,并在会后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同时对“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的台账资料进行审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