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龙湾出入境助力台胞落叶归根

2017年11月17日 09:13: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季玉燕送锦旗感谢龙湾出入境管理大队。部门供图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近日,龙湾出入境民警帮助台胞季玉慧女士圆了心愿,成功落户定居龙湾。

  2017年11月13日下午,季玉燕带着妹妹季玉慧专程赶到龙湾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将一面写有“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赠送给出入境管理大队,替一家人感谢民警帮助季玉慧成功办理了台湾居民定居手续。

  漂洋过海数十载

  恩情似海永不忘

  “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出入境的工作人员这么热心地为我妹妹办这件事情,他们尽可能不让我们跑路,所有的事情都帮我们做好了。”季玉燕连说数个感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季玉燕和季玉慧并不是亲姐妹。事情要追溯到数十年前,当年,季玉燕的爸爸因政策原因被征兵台湾。季玉燕爸爸那时已经成家,舍不得一家老小。季玉慧爸爸毅然挺身而出顶替兄长,一去台湾便是五十几年。在台期间,他生了两个女儿但都有智力问题,季玉慧就是其中之一。妻子去世后,季玉慧爸爸带着两个女儿回到温州生活。

  季玉燕将叔叔一家视为至亲,帮忙照顾两个年幼的妹妹,帮衬着叔叔家的大小事情。几年前,季玉慧爸爸也去世了,季玉燕便扛起了照顾两个妹妹的重担,还给两个妹妹找了婆家。但因两个妹妹都是台湾籍,一直使用的是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季玉燕每年都要带着妹妹来出入境办理签注,很是不便。

  今年8月,季玉燕听说有台湾居民定居大陆的政策,便来到龙湾出入境咨询办理台湾居民定居大陆的有关事项,想给两个妹妹办定居。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对两家人的际遇非常感动,努力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将相关手续所需的材料一一列出,后续通过电话和微信多次沟通。

  9月初,季玉燕收集齐所有的材料并交给办事民警。龙湾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主动联系上级部门,10月初,即办妥了季玉慧的定居证。

  最多跑一次

  台胞成功定居龙湾

  “妹妹落户的‘3张纸’给我的时候,真是比我自己赚了钱还开心。”季玉燕在龙湾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激动地对记者说,季玉慧的户口办下来了却了她的一桩心愿。接下来她还要去给季玉慧办社保、医保等。她表示,自己毕生没有什么追求和愿望,最大的希望就是安顿好妹妹,但另一个妹妹因为无法领取结婚证的原因仍未能成功办理定居证,她依然在为此奔波,同时也希望各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和帮助。

  季玉慧定居事情的处理经历了1个多月,然而对于季玉燕来说,却只跑了一次。这也是龙湾公安分局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真实案例。

  今年以来,龙湾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最多跑一次”决策部署,在各项事例办案中践行这一原则,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路,让民警多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给群众办好各项事情。

  龙湾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陈洁表示,台湾居民来国内定居的手续办理因政策、法律法规等因素,往往要长达数年,像季玉慧这样的情况龙湾分局案例也不多。“我们在台胞定居方面咨询了上级相关部门,叫老百姓准备齐相关材料以后,我们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路,我们民警自己多跑。”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