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河水浑浊,轻微黑臭……给市区这些河道把把脉

2017年11月16日 08:55:22来源:温州网

  

  九山外河呈黄泥色。

  

  中山公园湖面上已经看不到用来治水的水生植物。

  

  三板桥附近的塘河水变浑浊并呈青白色。夏婕妤摄

  温州网讯市区九山外河的水质怎么这样黄?塘河水看上去有点青白色是怎么回事?中山公园前的河面上怎么看不见原先用来治水的水生植物了,公园湖中央不断翻滚的增氧泵究竟有什么作用?

  日前,有不少市民留言,列举了市区部分河道出现“异常”,他们希望相关部门和专家给河道把脉问诊,找出缘由。

  九山外河黄泥色

  温瑞平水系管理局:调瓯江水冲洗河道

  市民张先生来电询问,九山外河的水质怎么一股黄泥色,而且水质非常浑浊,怎么看都不像正常的河水颜色。他说,河水变浑、变黑都能理解,可是变成黄河水一样真令人匪夷所思。

  接到张先生的来电咨询后,记者现场核实。在九山河游泳桥边,发现桥下的河水确实像黄泥水一样。记者向桥边的经营户询问,他们说河水变黄不是一两天的事了,好几年前就这样。一位卖灯盏糕的师傅自称最清楚这事,他解释说:“这是好事,每个月初一十五就会调瓯江水冲洗九山外河,否则附近的居民楼污水直排河里,河水肯定更臭。”

  事后,记者联系到了温瑞平水系管理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种说法。

  他说,九山外河附近有个勤奋水闸,每月初一、十五利用潮涨潮退,引瓯江水冲洗九山外河。他说:“别看瓯江水呈黄泥色,其实水质还不错,定期冲洗河道可以缓解内河的黑臭现象。”

  中山公园水变浑

  市公园管理处:水生植物枯死,目前采取“保守”治疗

  市民汪女士称,自己日前经过环城东路的中山公园路口时,看见公园的湖面上漂浮着垃圾,湖水也有轻微的黑臭现象,她特别揪心。她说:“中山公园是市中心经典的老公园,不奢望湖水清澈见底,但也不能水质浑浊出现黑臭迹象吧。而且湖面上治水用的水生植物最近也没看见了,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现场核查时,并没有看见公园湖面上漂浮着垃圾,但也没有看见用来治水的水生植物,而公园里的水质确实如汪女士所说,有点黑臭的迹象。记者向市公园管理处咨询,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解释了公园治水的经历。

  她说,几年前公园曾聘请上海一家治水公司来中山公园治水,采用的是利用水生植物来消耗水中的氮和磷,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治水过程中,效果反反复复,可能由于周边住宅截污纳管效果不佳,水生植物全都枯死了。

  下一步,公园管理部门打算利用增氧泵增加水中氧气,抑制蓝藻等厌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必要时,公园可能会清理河道底泥,暂时消除湖水富营养化。记者将公园的计划和打算反馈汪女士,她表示,既然已经看到了治水的部分效果,就应该坚持到底,不能说不治就不治。汪女士希望公园治水能坚定信心,不要让治水的前期投入“打水漂”。

  塘河水现青白色

  原因较多,暂无部门给出解答

  发现近来水质有点异常的还有塘河水,微信朋友圈里有市民提问,塘河水没创园期间那么清了,特别是市区三板桥附近的塘河水还带有一点青白的泥浆色,究竟是附近建设工地有泥浆泄漏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记者昨天现场核查时,发现塘河水质确实有点浑浊,但由于塘河附近闸门较多,暂无部门就此事给出解释。记者将继续追问,在后续报道中给出答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实习生陈慧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