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经营性网站建档达13.4万个 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设立

2017年11月16日 08:55:23来源:温州网

  

  苍南某针织电商双十一前忙碌的景象。

  消费者在网上可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越加丰富,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为规范我市网络市场交易秩序,日前,由市市监局牵头的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设立,将为进一步黏合我市电商发展、综合监管资源等发挥更为显著的综合效应。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1”模式大力扶持电商发展,并组织线上线下同步定向重点监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经营性网站网络建档13.4万多个,同比增长46%,创历史最高增幅,总量居全省第3位。其中网络交易平台30家,经营性网站2.1万家,各类网店11.3万家(全省第二,同比增幅60%)。全市约56%的规上企业参与了电商应用,同比上升6%。企业领取发放网络标识8.2万件,实现“网上亮照”经营。

  今年以来,我市市监部门进一步发挥网络监管职能,严厉打击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截至10月31日,市市监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936件,其中涉及网络消费的投诉4423件,占总消费投诉量的23.4%,尤其鞋服衣帽质量类投诉最多。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数7368人次,检查相关网站11064家,部门联合执法15次,移送公安案件数2件。立案查处408件,办结案件总数253件(含大要案件数129件),关闭网站(网店)13个,查处网络平台案件数1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17件,“傍名牌”案件1件,产品质量案件19件,网络传销案件1件,“炒信”案件4件,其他网络违法行为案件366件。

  据介绍,在今年“双11”网络集中促销来临前,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全市开展“双11”网络交易定向监测行动。从服装、鞋类、食品、母婴用品、家居、汽车用品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活跃网店,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列入“网络监管服务系统”,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全网实时监测打击挖“坑”网店,重点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突出违法问题,打造放心网络消费环境。“商品抽检情况来看,平阳手暖产品、宜山针织产品等商品合格率均为100%。我们累计在线排查、重点监测3008家,下架滥发信息商品209件,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25家,梳理违法线索8家,立案调查4家。”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另外,根据市委市政府发展电子商务战略部署,我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与当地政府积极协作,通过政策加码、服务创新、品牌助力,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人上网创业,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以“电商换市”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触网氛围。目前,全市针织、礼品、电气、汽摩配、胶鞋、女鞋、童鞋、教玩具等区域特色行业触网发展日渐成熟,与线下实体行业发展共融,电商发展指标均列入各大交易平台榜单。

  据了解,苍南县、乐清市以及瑞安市分别以25.09%、21%、15.37%的占比分列全市前三,占全市总量超六成。其中,苍南县坚持对电子商务“一号新产业”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电商换市”导向,培育发展云创电商孵化园、海西电商科技园等,多项指标居各县(市、区)首位,跑出县域网络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去年,该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28.59亿元,同比增长39%,电商发展指数考核连续3年位列温州同类县考核排名第一。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6年全国电商百佳县榜单,苍南县的百佳县排名从2013年的17位、2014年的12位、2015年的第11位,上升到去年的第7位,首次成功晋级全国前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杨晓燕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