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摄影家抱团亮相国际摄影节

引人注目广受点赞
2017年11月15日 11:0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记者 叶晓东)11月1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丽水市政府合作举办的2017年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隆重开幕。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以往每届丽水摄影节都吸引了国内外上万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展和交流。其中不乏温州摄影人身影。今年,由温籍策展人陈有为策展的《看见温州——温州摄影师群展》在丽水油泵厂4号楼展出。17名温州摄影师关注自己成长和生活的乡村或城市,关注环绕自己的日常生活,关注生活和生命中那些被无视和视若不见的事物,展陈在这里的是对于身边世界的观看。其中,龙湾朱永春、陈洁、陈建荣、郑小强和徐黎华4位国家摄影家协会会员和1位省级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集体亮相,用纪实手法展示镜头下的乡土温州,引发业内人士的热切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展现龙湾文化强区的冰山一角。值此丽水摄影节开幕之际,撷取他们作品的精彩点滴,以飨读者。

陈洁作品《公园》。

  作为全国知名的手机摄影家,陈洁常以田径国家级裁判和教育管理者的特殊身份,从独特的视角善于捕捉赛场上那些稍纵即逝的镜头,工作之余在摄影成就上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绩。其作品多次入选丽水国际摄影节、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和台北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展并获丽水国际摄影节“优秀艺术家”奖。他独立出版手机摄影集《生活在上》。《体育的另一面》(单幅)获科威特第三届国际摄影大赛金奖。《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杂志、腾讯摄影、搜狐摄影、色影无忌等媒体先后对他的摄影成就予以报道。本次陈洁参展的这组作品《公园》是他读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后两年时间主题创作的。这两年,他走遍了温州的大街小巷,偶然间发现小小公园竟是最好的诠释:晨间交谊舞、草坪吹泡泡、廊下发呆歇息、戏友斗戏,遛娃聊天……公园成了人们在当下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唯独卸下面具做回自己的场所。陈洁拍摄的《公园》,那里人间气息浓郁,书写的是他对于生命更为豁达的体悟。策展人陈有为如是说。陈洁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以往的低小散地个人参展到这次的抱团集体参展,从某个程度上看,是从艺术高峰向高原嬗变的一种标志性信号,更是龙湾摄影人技术自信的实践体现。

朱永春作品《湿地村庄》。

  本次参展的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朱永春,出生于风景秀丽的瑶溪的他对风光摄影独有情钟。多年来善于借助镜头述说海的故事。作品《一个人的海》、《曾经沧海》和《大海一种》先后入选上海2014国际摄影节邀请展、北京Vintag艺术中心、丽水摄影节和温州市展览馆,而《冬.慢游黄山》、《黄山雪》则画意摄影作品先后入选温州年代美术馆、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双年展和中国美术学院“非常西湖”展览。朱永春本次参展的《湿地村庄》选取水网密布,村落沿河布局,民居临水而筑人称温州城市的“绿肾”的三垟湿地体裁,契合当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五水共治大背景下捕捉的乡土风情。瓯柑、水泥船、赛龙舟、流水人家,典型的东瓯特色。目前三垟水乡整村搬迁拆除工程已进入尾声,未来的三垟水乡会是怎样?作者拍摄的是已经消失不见的村庄的风景,倒不如说是一种“哭不出的浪漫”——关于乡愁,和对湿地故乡的依恋。

陈建荣作品《祠堂》。

  具有乡土情结的陈建荣,近几年来致力于拍摄记录行将消失的村落文献资料,2016年完成拍摄并出版《龙湾宗祠》。同时,作为龙湾区摄影协会副秘书长,热心公益摄影活动,积极协助催生龙湾各项摄影赛事顺利举办,助推龙湾摄影事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在他的眼中,祠堂作为是中华古儒教供奉祖先和祭祀和家族事务活动的场所,自古以来体现宗法制家国一体的特征,是凝聚民族团结的载体,也是宗族的象征。祠堂作为乡村中规模最宏伟、装饰最华丽的建筑群体,不但肃穆庄严,而且注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成为一方独特的人文景观。祠堂承载着诸多历史、人文、艺术、建筑、民俗等信息,是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缩影,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随着温州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部分村庄已经被整村拆迁,族群聚居局面已经被彻底打破,祠堂正陷入被拆除或迁建异地的窘境。《祠堂》是一次严肃的关于乡村祠堂和宗法社会的田野调查,它记录了龙湾区这么一个小区域里祠堂的诸种生态,他的思考有了这组独特的纪实摄影作品。“祠堂是存放我们乡愁的陈列馆,是安放我们灵魂的栖息地。”故“祠堂在,祭如在。祭如在,一切在。”

郑小强作品《佛的名字》。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郑小强,寄情摄影,孜孜追求近30年。在教育部门深耕多年,对乡土文化、宗教文化有着自己独到而更深层次的思考。组照《醉美滩涂》、《静静的瓯江》和《即将消失村落的守护老人》等十余幅(组)作品在全国和国际摄影大展获奖或参展。《浪漫的事》和《古村?阳光?美女》等多幅(组)作品入选《影像中国》等全国摄影艺术大展。多幅作品在《中国摄影报》和《环球人文地理》等报刊发表。其丰富的工作经历让其能以特殊的视角观察和思考人生,又能以独有的高度聚焦和折射社会。他的参展作品《佛的名字》具有深邃的思想性,以图片语言特有的方式默默述说着对人生的哲思。作者选取一座一片狼藉的造佛工场,通过人间沧桑之后的斑驳物象,阐发信仰的内涵和外延的深刻思考:我们为何对着佛像下跪,只因它有着佛的名字。任何一种文化、信仰或思想,都必将面对不同的声音,而真正成熟的、有生命力的信仰必定具备容忍质疑的宽度与厚度,具备承受反对与挑战的能量与力量。

徐黎华作品《身份》。

  而另一位摄影家徐黎华的一组作品《身份》显得尤为独特,他撷取户籍管理民警为老弱病残居民上门服务的感人瞬间,利用先进的“4G”技术实现公安网络无线化,携带了照相设备,指纹采集仪、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上门为卧榻老人、轮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信息采集。独特的题材、特殊的触角、细腻的情节凸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勤政爱民的精神风貌,小题材助推了大美龙湾建设。

  近年来,勤劳创作的龙湾摄影人热心公益,开拓创新,在国内外重大影赛上频频获奖,国家级摄影协会会员人数迅速增长,在全市摄影界享有有良好的声誉。诚如陈有为所言,摄影,有时是一门需要诚恳、诚实的艺术。五位龙湾摄影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选择具有温州乡土特色的题材,忠实记录身边世界的地域印记,保持对经历的时代、生活的世界持续性地关注,持续地记录,并发出坦诚和富有创见的声音。“看见温州”,看见龙湾,表达自己对生活独特的真善美的艺术符号表达,阐发摄影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激发更多人反思,不断修复和完善生态和人文环境。或许,这就是龙湾摄影人本次抱团亮相丽水国际摄影节的初衷吧。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