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复评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大数据解析创建“密码”

2017年11月15日 09:23:59来源:温州网

  

  

  一杯解暑伏茶,品出温州大爱

  

  近日,温州西月鼓词楼揭牌,温州鼓词起源于明末清初,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慧/摄

  温州网讯昨天,中国文明网发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其中,温州顺利通过“三年一复查”的复评大考,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另一好消息是,瑞安市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015年,温州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为了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温州深入实施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共建共荣共享,以更好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助力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

  这三年来,温州做了哪些工作?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到城市书房香飘全国,从善行天下的独特道德现象到全国独有的“诚信日”等,我市文明建设成就的大数据,完美地解析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密码”。

  民间自筹经费超亿元1022家文化礼堂居全省第一

  2013年春天,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瓯越大地上如火如荼地铺开,唤醒了人们沉睡已久的乡村记忆。目前温州建成1022家文化礼堂、768个道德讲堂。全省首创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打造了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

  温州还开创出将宗祠改建礼堂和拓展文化综合体功能的“温州样本”,建设数量、推进速度、地区覆盖面均居全省第一;得到了温州的一批企业家以及能人志士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文化礼堂建设自筹经费超亿元,诞生了民间力量建设的“温州样本”。在2017年至2020年,我市还将每年建成150个农村文化礼堂。

  大拆大整强势推进

  拆违完成总量居全省第一

  近三年共拆除违法建筑逾一亿多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约九千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总量居全省第一。消除666公里垃圾河、627公里黑臭河,整治重污染行业企业1151家。建城区绿地面积由2010年的3497公顷增加到目前的6505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4平方米提升到17.8平方米。市区大气环境优良天数为333天,质量优良率为91.2%,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提升幅度全省第一。

  商行天下、善行天下

  慈善从温州惠及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各级道德典型近千人,其中李学生、吴乃宜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5人入选“中国好人”,居全省第一;94人入选“浙江好人”,234人入选“温州好人”。

  形成60多万温商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独特道德现象,打造“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等爱心慈善品牌,把从家乡拓展惠及全国各地,今年明眸工程走进海拔近4000米的玉树州送光明。

  注册志愿者142万人、各类志愿服务队3000多支,年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达60多万小时,多年蝉联“中国十大品牌城市”和“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文化绿洲新地标

  温州城市书房香飘全国

  作为温州文化的新地标,城市书房有自己的商标,成为温州独有的品牌,并在全国被推广。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建成28座城市书房,预计明年年底前将建成45座左右城市书房。温州市城市书房2016年外借图书50万册次,进书房人次107万人次。

  今年7月由中宣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一套开播,该专题片将展现我市两大文化建设品牌——温州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

  今年9月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凝结着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的创新成果。

  诚信日全国独有

  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每年的8月8日是温州“诚信日”,全国独有,而且已经连续开展了16年。通过开展“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活动,发布诚信“红黑榜”;市发改委(市信用办)与温州晚报连续3年联合推出三届“助力信用温州?诚信微信刷屏大赛”、在五马街、人民路打造诚信一条街等活动,铸造诚信金字招牌”;切实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温州被列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首创礼让大拇指

  处罚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为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温州十字路口斑马线前,常有一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举着“大拇指”手势牌劝导交通,一旦这“大拇指”被举起,斑马线前的汽车总是会自觉慢下半拍,等待行人通过。事实上,这个“大拇指”是温州首创的礼让斑马线手势,自诞生以来,该手势已在温州蔚然成风,这股热潮也绵延至外地,成为礼让斑马线的一个标志。

  近年来,以打通文明城市创建中“最后一公里”——提高市民素质为重点,从2015年推出的“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七大行动,到2016年“践行五大行动,打造文明标杆”,到今年的“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查获机动车违停125万多起(人行道违停25万起)、拖车10万多起、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3万多起。处罚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6.7万余起,在市区5500多条道路设立“路长”,建成交通微循环片区27个,综合整治市、区两级道路90多条。交通拥堵缓解下降2.67%,拥堵程度从全国第35位下降到66位。

  通过系列文明建设

  进一步塑造温州道德高地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围绕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的要求,使得文明城市的金子招牌擦得更亮,使得这个城市的最高荣誉能引领温州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前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说。

  据了解,温州将持续推进文明礼仪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上网行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文明施工行动和文明物业行动,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整体水平;提升文明创建的文化实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要在“大爱温州”的志愿文化基础上,通过强化“好人系列”选树、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温州一家人——家有家风系列活动和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塑造温州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