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建起全省首个农村消控中心

2017年11月14日 09:21:39来源:龙湾新闻网

村居开展灭火演练。蔡秋渊 摄

  记者 蔡秋渊

  每户农户家里都装有无线烟感报警器,并与位于村委会的消控中心相连,村里任何一户家庭发生火灾都能第一时间知晓并及时采取行动……这是日前记者在龙湾区永中街道衙前村看到的情景,该村建起了全省首个村级消防监控中心,并创新推出了消防知识精准化宣传差异化培训,把消防工作融入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把好火灾防控的“第一关口”。

  消防知识“走入”村民心中

  走进村民王靖银的家中,从客厅里悬挂着的印有各种火灾逃生图解挂历,到厨房里印有日常消防安全常识的围裙、挂钩、冰箱贴,再到客厅里免费上门安装的无线烟感报警器,处处都是跟消防有关的小物件。不止是他家,村里的180多户都是如此。王靖银笑眯眯地告诉记者,现在他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兴趣正浓,家里的很多小物件都是通过学习和参与“集齐游戏”得到的。

  原来,龙湾区在永中街道衙前村打造精准化社区消防宣传试点,从生活中常见的、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入手,按照“一室一隐患一提醒”精心设计了各类消防安全宣传礼品,村民通过参与不同的宣传、培训活动就能随机获得小礼品,同时村民也能参加“集齐游戏”,通过集齐整套“逃生系列”冰箱贴、“火场基础系列”环保袋、“灭火系列”挂钩到社区换取逃生绳、消防手电筒等额外礼品。

  “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居民都对集齐游戏很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居民自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衙前村党支部书记王靖听告诉记者。

  消防安全全村监控不漏死角

  “村居火灾防控基础差、问题多,消防安全整治之后很容易出现反弹现象,所以这次我们把永中街道衙前村作为精准化社区消防宣传试点,哪里薄弱就宣传哪里,并开展逃生绳技法学习、火灾逃生等差异化培训,计划以社区为最小宣传单位,向全区范围推广。”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的精准化宣传、差异化培训,弥补了以往填鸭式、撒网式宣传工作方式的缺陷,能让消防安全知识更入居民的心、入居民的脑。”

  当前,衙前村正在组建全省首个农村消防监控中心,今后全村180多户村民家中的无线烟感报警器将与消控中心相连。温州电信物联网中心副主任余海军告诉记者,今后村民家一旦发出火灾,无线烟感报警器发出蜂鸣声的同时还会第一时间发送报警信息给消控中心,居民在外也能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客户端收到报警信息。

  记者了解到,精准化宣传差异化培训模式今后将向辖区各街道推广,根据要求,各街道要在年底前对两个社区(村居)开展精准化宣传差异化培训工作,依托现有场所,打造消防安全体验室,分每月、每季度开展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程、一场疏散演练、一次灭火体验。要以进家入户、户外覆盖、消防培训、巡防结合的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做实、做深基层消防安全工作。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