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7年11月14日 09:16: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民之所忧,政之所思;民之所思,政之所行。” 2016年12月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应运而生,改革所指,是人民群众的期待。龙湾区教育局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让老百姓办事的路途短了,和政府间的情谊厚了,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个突出”促进“最多跑一次”内部改革

  突出“制度建设”,出台《龙湾区教育局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科室考核的重要内容,删除不合时宜的旧办法,在办理民办教育机构审批上,删除不必要的表格,减掉不需要的流程。突出“联合勘察”,由区教育局牵头、区审管办协调消防、环保、房管、市场管理等部门对受理的培训机构进行联合勘察,召开协调会议,给出指导意见,联合核实审批。突出“群众回访”,梳理受理业务清单,定期通过电话随机抽查形式对办事群众进行回访测评,对有投诉的服务对象进行重点回访,确保群众对投诉处理意见满意。

  “三项转变”缩短“最多跑一次”办事路程

  从“缺一不可”转变为“资料后补”。启动容缺机制,对非关键材料无法一次交齐的实行容缺后补,积极稳妥地推进无障碍审批,既做到严格把关,程序合法,又让办事群众条件达标;从“让群众跑”转变为“让数据跑”。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审批服务事项从分散走向集中,窗口材料受理由外部提交变为内部流转,由综合窗口做好统一受理、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工作;从“排队办事”转变为“网上预约”。健全网络平台,群众可以浏览办事指南、准备一套资料、网上预约,到达现场即可及时办理。预约上门服务,工作人员组织上门初步勘察,给群众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

  “三大减少”成就“最多跑一次”满满获得感

  “网上受理”简化办事流程。定期对政务服务网上所有权利事项进行维护,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业务咨询等网上办事服务。目前,共有8项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受理,11项实现电子归档,为部门联审及调档提供数据基础,方便了群众办事。完善民办教育机构联合审查机制,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民办教育机构现场联合勘察,联合审查指导,通过一窗集成改革,审批法定时间从90个工作日压缩到44个工作日;“快递上门”删去繁琐程序。提供可供选择的快递寄达服务,改变了以往群众办完事自己上门领取办事批文的程序,路少跑了、钱少花了,原来冗长繁琐的办理过程变得简单流畅,群众好评率和满意率攀升。在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中用最快速度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教师资格认定183人,其中幼儿园教师资格33人,小学教师资格117人,初级中学教师资格33人。

  “最多跑一次”是区委区政府的重托,是百姓的期待。区教育局将牢固树立“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理念,进一步致力于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探索所有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内部管理及教育引导,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工作中落地生根。

  (此文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强撰写)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