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首创“跑道养鱼”新模式

2017年11月14日 09:07:30来源:温州政府网

淡水围塘养鱼司空见惯,利用围塘做跑道式养鱼就新鲜了。日前,龙湾区农业综合园内植野水产养殖公司工人们陆续将12万加州鲈鱼鱼苗投入新建成的“跑道”中,坐落鱼塘的中央“跑道”由水泥浇筑而成,养殖水槽长25米、宽5米、深2米。据悉,这种新颖的养鱼模式在温州市尚属首创,通过小水体养鱼,大水体养水,做到既养殖增产又净化水质。

“这种新型的养鱼模式由美国奥本大学设计,通过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引进,名字叫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也叫‘跑道养鱼’。”据该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养殖企业共建设有12条跑道,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200万元,每条水槽投放3万尾鱼苗,一年可养殖两轮。仅目前正式投产的4条跑道,年产量就高达24万斤加州鲈鱼,若12条跑道全部投产,产量相当于普通120亩鱼塘产量的3倍。“鱼群”在圈养的水槽中不断运动,线条美、身体棒,品质好,价钱更高,4条“跑道”年产值预计48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字排开的养殖水槽两头装着拦鱼栅,北面的“推水增氧”装置使得两边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南面的吸污装置则定期收集鱼粉残饵。推水增氧不仅能让塘水动起来,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鱼粪和残存的饲料,还可以顺着循环水流进入吸污水道,约80%可以被回收制成有机肥用于浇灌周围农田,剩下20%由已经建成的鱼塘底排污系统收集利用,整个过程做到尾水零水体外排。据介绍,鱼塘里还饲养了花鲢、白鲢等滤食性鱼类和浮游生物进一步净化水质。

除淡水跑道式养鱼外,位于龙湾区永兴围垦南片的浙江省永兴种业有限公司依托浙江省水产养殖研究所正在试验跑道式养鱼的创新——海水跑道式养鱼,该公司建设有3条长22米、宽5米、深2米的跑道,分别于5月份投入5000尾黄姑鱼、鲷鱼、鲻鱼。该试验为进一步创新跑道式养鱼奠定基础,若试验成功,将开创跑道式海水鱼虾贝混养新模式,届时将实现海水池塘的综合利用,改变传统单一品种养殖和简单生态混养方式,为该区海水围塘养殖的升级转型,提供样板示范。 (记者 柯露霞 通讯员 马璐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