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38万温商抢滩沿线57个国家 争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2017年11月13日 09:15:5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落幕。“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本届APEC会议的一大热词。“一带一路”,这张闪耀世界的“金名片”,也点亮了温商的激情。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温商如何表现?温州又将如何发挥优势,成为“世界的温州”?

  在俄温商一年从温州发货50亿美元

  在俄罗斯莫斯科,有9万多名华侨、华商扎根创业。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的不断推进,这里的华商,尤其是温商正在改变传统的贸易方式,利用新的贸易形式转型升级。

  中国俄罗斯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虞安林来自瑞安,在俄罗斯摸爬滚打数十年,亲历温商从摆地摊到租用集装箱开店,再到开办大市场的年代。

  为了减轻税收和物流成本,这几年,虞安林把在温州的皮鞋厂,以来料加工的形式搬到俄罗斯,又把目光瞄准了电子商务。“以在俄的温商为例,粗略估算一年从温州发货量达50亿美元,俄罗斯市场带动了温州的生产。”虞安林表示。

  祖籍鹿城的坦桑尼亚浙江商会会长夏赵春,最近一直关注着APEC的相关新闻,他表示,“一带一路”将极大提升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其中也包括坦桑尼亚。

  夏赵春说,温州人在坦桑尼亚大概有350人,主要从事贸易批发。目前,仅坦桑尼亚的温商企业,就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这些年,在坦温商人数和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温商旺康集团在坦投资3亿元人民币,安排劳动力2000多人,为坦桑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为一名在外温商,夏赵春深刻体会到中国“一带一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表示,“我们将配合国内的相关企业,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实际工作中。”

  温州是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历史上,温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温州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温籍侨胞总数68万,约占浙江的三分之一,“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商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勇当先锋,抢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约38万温州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

  温州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网络优势,着力推动企业“走出去”。由温商与塞尔维亚企业联合投资的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将为中国商品进入塞尔维亚搭建专业、可靠的桥梁。40多家浙江企业借助这一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今,温商在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全面布局境外工业园,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已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随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温州经济迎来新发展:今年1月至6月,温州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8.37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193.53亿元,同比增长14.9%;进口24.84亿元,同比增长66.1%。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