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千里救人、拾金不昧!龙湾一座春风满溢的好人城

2017年11月08日 09:33:22来源:浙江在线

  龙湾:一群好人一城春风

  11月3日上午,新龙湾人柯文辉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远在北京的患有白血病的10岁女童。柯文辉成为龙湾首例新居民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近三年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女童母亲在给柯文辉的感谢信中说:“你的干细胞让她10岁的生命再次发出光芒,你乐于助人的精神照亮了她黑暗的前方,点亮了她生命的希望,没有你就没她。”

  从70后新龙湾人柯文辉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女童,到80后“海归画家”潘罗敏用艺术牵手“星星的孩子”,再到90后员工张小秋勇闯火海智救一家三口……在龙湾,层出不穷的善行义举,正造就了当地独特的“好人文化”。据统计,近年来,龙湾区共涌现了市级以上各类最美系列、道德模范、好人近150人次,其中张红军、王进者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街一品”打造慈善地标

  行走龙湾,你时时会被“好人”的事迹所打动,处处为道德的力量所感染,“一街一品”的慈善地标正赋予这个工业强区更多的温度。

  

  状元亭

  在状元街道,慈善地标“状元亭”自2012年3月开张,夏送茯茶冬施热粥整整持续了5年之久。在永中街道,从罗东街至罗东南街上,素食馆、爱心驿站、伏茶点等10余家“慈善加油站”串联起当地首条“慈善走廊”,成了周边困难群众的温暖庇护所。在海滨街道孝风延绵,60年照顾双眼失眠老伴的张阿春,20多年精心侍奉患病婆婆的最美媳妇黄玉和,打响了“孝”文化品牌。

  近年来,龙湾区以“德暖龙湾”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大爱龙湾、诚信社会、温州城市东部道德高地。持续举办了六届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受教育市民达34万人次;举办“道德六进”主题活动600余场,实现了机关、社区、学校讲台全覆盖;充分发挥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成了全市首个家风家训馆,做好优秀家风家训传承;出台有关文件,从16大方面建立失信人员联合惩戒机制,面向社会公布首批诚信“黑名单”。

  200余人次受益持续关怀机制

  培养好人,更要关爱好人。

  

  环卫工人张红军在清理垃圾时捡到30万元现金,主动将现金上交给单位,并找到失主归还,他的义举感动了无数温州人,因此得到了政府提供的住房补贴和社会保险,而他女儿四年大学费用也得到了社会资助。

  张红军也成了龙湾区礼遇帮扶好人的常态长效机制缩影之一。

  为了让好人有好报。龙湾区通过多种形式,关爱帮扶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龙湾区以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立体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编印《最美引领——“最美龙湾人”先进事迹报告》,拍摄龙湾好人道德宣传片,把好人事迹纳入《龙湾年鉴》,做大好人影响力。

  “志愿地图”绘制城市好人路径

  一群好人,带来一城春风。

  在龙湾,有一张特殊的地图。为了完善志愿服务站常态化运营,开展切实可行的惠民服务,该区绘制龙湾志愿服务公益地图,采用政府购买与结对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龙湾卫生医疗志愿服务队、房管志愿服务队、弘德义工队等特色队伍入驻,拓展龙湾6个幸福志愿站点、29个便民志愿服务站点服务内容。

  如今,在龙湾大街小巷活跃着的“红马甲”成了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志愿服务队伍和青年社会组织与20个重点城中村捆绑结对,开展“青春志愿,医路有爱”义诊、“防患未然,青春护航”D级危房排查工作“回头看”等志愿服务。成立“龙湾区青少年发展基金”,认捐金额逾百万元,开展“志汇青春”、“让爱@连接”爱心接力等活动,掀起“助学、助困、助医、圆梦”行动新热潮。

  (通讯员苏静静)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