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国外代购买不到的爆款这家微店有 记者暗访发现问题

2017年11月08日 08:55:1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大牌口红,一个品牌一种颜色的存货就有100支;国外代购都买不到的爆款,在这家微店能买到。我怀疑这家店卖假货……”日前,市民胡女士拨打热线反映此事。

  这家微店在哪?是否在销售假冒产品?记者从一张快递单据开始调查,历时一周查明这家微店所在场所,并把相关情况反馈给鹿城市监部门。

  昨天,鹿城市监部门对这家微店所在民房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大量品牌进口化妆品、护肤品和食品。因商家未能提供相关进货凭证,市监部门暂扣问题货品。

  消费者反映

  微店疑似卖假货,一说要举报就被卖家拉黑了

  胡女士说,她是在淘宝网上搜到这家微店的,于是加了卖家的微信。看了卖家微信朋友圈后,她觉得这家微店“实力非凡”:店里口红、粉饼等化妆品堆了一地,全国配送,从不缺货;一些国外代购都买不到的爆款,这家店都有。

  后来,胡女士花了130元在这家微店买了一支口红,收货后她却怀疑是假的。“我收到口红后,发现跟正品有很大不同,就要求退货,并说要向有关部门举报,结果卖家就把我拉黑了。”胡女士说,她怀疑这是一个造假窝点,卖家把她拉黑,更说明其中有猫腻。她根据卖家微信客服上所留的联系方式,查到该号码下注册了一家公司,经营范围为网上销售日用百货、化妆品、服装、箱包、电子产品、预包装食品等。

  为了印证胡女士反映之事,记者也加了该微店的微信。在其朋友圈发现,该店各类日用化妆品、护肤品应有尽有,包括不少热门“断货王”。比如,一款“迪奥99号”的口红竟然囤货100支,这款口红在“迪奥”官网售价300元,而这家微店只要230元。

  这些货从哪里来?该微店客服这样回应:从意大利进货,国内拿货哪来这么实惠的价格。

  记者调查

  根据快递单找到寄件地,发现当事微店刚刚搬离

  胡女士提供的快递单显示,这家微店的发货地址为市区万盛锦园,快递是从位于市区楠溪江路的快递公司西片分部寄出的。

  10月26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向多名物业工作人员、保安和住户打听,小区内是否有卖化妆品的微店,均得到否定的回答。

  10月27日,记者向楠溪江路上该快递公司西片分部,打听附近是否有专门从事化妆品网络销售的店家。

  一名工作人员说,确实有一个卖化妆品的长期客户,对方是做淘宝网店和微商生意的,仓库有几百平方米,快递员几乎每天都会去取件。不过,前不久该客户搬走了,“新地址在哪不是很清楚。”

  按迹循踪找到老仓库,发现一张疑似进货单

  10月28日,根据相关线索,记者查明该微店原先位于楠溪江路的仓库,所在位置是一处6层楼的厂房。

  据该厂房一名管理人员称,这里有10多家商户,大多从事网店生意。“那家卖化妆品的原先租在4楼,有三四个房间都是他们的仓库,面积有三四百平方米。”

  记者在四楼看到,三个房间都大门紧闭。记者以租仓库为由要求到仓库内看看,经允许后顺利进入仓库,看到地面散落着遗弃的护手霜、防蚊液等日用化妆品。

  记者在仓库内还发现一张单据,上面写有“纪梵希散粉、香奈儿洗面奶、YSL夹心、YSL粉底液、方管”等字样,各品牌名称下还列上了色号和数量,疑似进货单据。

  隔壁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田女士说,她也曾在这里买过化妆品,价格比外面便宜,“专柜400多元的粉饼,这里只要200多元。”

  “那些东西真假就不知道了。”田女士说,这家微店生意不错,每天快递出去的单挺多,也经常有到货,几箱几箱地运过来。

  以消费者身份购买两支唇釉,锁定当事微店“新据点”

  一名知情人员说:“那家微店好像搬到球山花园去了,在第10幢某室。”

  随后,记者来到球山花园第10幢。附近一居民称,第10幢3楼某室前几天确实有人搬进来,“进出人员挺多的,货物好像也不少……”

  记者蹲守发现,该民房靠走廊处的窗帘,在大白天被拉得严严实实。随后,一男子走出民房打手机。记者通过虚掩的防盗门看到,民房内门口放着几个快递纸箱。见有人靠近,该男子警惕地瞄了几眼,随即把门关上。

  这里是否就是胡女士所称的假冒化妆品销售点?

  记者分别以230元和260元的价格,在该店买了阿玛尼501和圣罗兰407两支唇釉;而在专柜,这两种唇釉的价格分别为310元和320元。收到的快递单上,没有详细的寄件地址,只有“鹿城区学院东路大自然华城”的字样。

  根据快递单显示,该快递由某快递公司新城分部寄出。在该快递公司新城分部,记者证实:这个快递的真正发货地址为球山花园第10幢某室。

  市监查处

  突击检查“新据点”,查获大量问题化妆品

  昨天,记者将前期调查的相关情况反馈给鹿城区市监局蒲鞋市市监所。当天下午,蒲鞋市市监所执法人员对该民房进行了突击检查。

  记者看到,这家微店的面积不到100平方米,房内堆积了不少标有国外品牌的日用品,甚至还有标注着“圣罗兰”“纪梵希”“Mac”等国际品牌的化妆品。经查验,各个品牌的化妆品,仅口红就有千余支。

  问及这些货物的来源,该微店店主刘某称,日化用品都是从瓯海进货,至于大牌化妆品,则是由意大利的亲戚代购回来的。

  当记者问及这么多化妆品进货资金是否很大时,刘某指着一堆圣罗兰的口红称,在国外大牌化妆品也卖得便宜,这种口红在国外一支只要几十元(人民币),而记者查询圣罗兰中国官网了解到,圣罗兰方管口红的原价在320元(人民币)。而面对执法人员随后的询问,刘某又改称,进价没这么低,圣罗兰口红的价格在170元至180元之间。

  对此,一名长期在国外从事化妆品代购的市民金女士说,即使在国外,货拿得多,也不可能以这么低的价格拿到。“最多专柜会送你一些小样中样,但绝对不可能折扣这么多。奢侈品还有可能,因为过了季,就不流行了,会先进行打折,然后送到奥特莱斯低价销售。”

  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进口的化妆品必须经国家商检部门检验,检验合格的方准进口。进口或者销售未经批准或者检验的进口化妆品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且可以处违法所得3到5倍的罚款。由于刘某无法提供相应的检验证明,市监部门要求刘某进一步提供相关手续证明,以供执法部门进一步调查。

  另外,执法人员在该民房内还发现了七十几罐意大利美林菊花晶、几十箱西班牙Me milk浓缩吸吸乐小酸奶。经查询发现,该公司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刘某称,这是给自己孩子吃的。在菊花晶的罐底,执法人员发现这些菊花晶的有效期已不足一年。

  这家微店所属公司因发布虚假广告,曾被处罚6.4万元

  市监部门调查中发现,该微店所属的温州尔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永嘉登记注册,今年上半年曾被市监部门处罚过。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处罚日期是今年4月5日,被处罚单位法定代表人便是刘某。主要违法事实为:当事人于今年1月从法国购进“科颜氏金盏花植物精华爽肤水”“香奈儿卸妆乳”“香奈儿面膜”“圣罗兰粉底”等进口化妆品,而后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回国内进行销售,当事人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相关手续。至今年3月15日案发时,当事人上述进口化妆品的销售总额合计16060元。根据相关规定,市市监局认定该16060元的总销售金额应视为当事人的违法所得。

  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载,当事人在其开设的淘宝网店(名为“家有意品”)网页上有宣传产品内容为“95%国外家庭的忠实选择,6000万国外家庭追捧”的产品广告,但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数据的可靠来源及出处。

  据此,市市监局以“发布虚假广告”为由,对该电子商务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对依法扣押的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化妆品予以没收,对当事人处以罚没款64750元。

  在永嘉注册、温州市区经营,经营范围没有食品,现场却查获不少食品,这已涉嫌异地经营和超范围经营,温州尔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存在哪些违规行为?查获的化妆品是真是假?有待市监部门进一步调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