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追回私自拆卖“三普”信息点“何茂顺”宅构件

2017年11月07日 14:23:01来源:中国文物网
    座落于永中街道镇北村的“何茂顺宅”,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信息点,也是在2017年上半年龙湾区大拆的13个村中,经文物古建筑专家现场调查确认予以原址保护的古建筑之一。何茂顺宅,建于清晚期,国学生何国治建,何国治(名鹏程,字延理,号禹平),曾任民国永嘉议会议员,永强镇自治会董事,三都社仓总理。因他当时在寺前街经营的“何茂顺”南货店(后转卖给其兄弟),而这个店名被借指宅名,“何茂顺宅”之名由此而来。此宅建筑构思巧妙、结构合理、艺术精湛。
  2017年10月21日,据群众反映,“何茂顺”宅正厅明间前方踏跺两侧的抱石消失不见了。区文物工作人员查阅何茂顺宅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的照片资料和今年9月6日巡查等资料,抱石的消失属近期人为所致。区文广新局高度重视,派区文博馆和文物监察人员一起前往调查。经明察暗访,多方取证,在镇北村两委配合下,初步查清抱石系里面户住户私自拆卖给外县文物贩子。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当事村民认识到私卖文物的错误,主动配合村两委和区文物监察大队追回构件抱石。日前,2个抱石构件被运回“何茂顺宅”,经区文物监察人员现场检查勘验比对,抱石并未受损。(龙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